長輩圈瘋傳:55歲提早退休領「打折扣」的勞保年金,總額比60歲退休的人多...這是真的?!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來源:Tax Credits@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剛滿55歲的小惠,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出現一連串的警訊。再加上自己工作也滿25年以上,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她毅然而然辭去了出版社的工作,想提早開始過輕鬆的退休生活。

小惠聽朋友說,以她這樣的年齡,雖然沒有達到法定請領老年年金的60歲,但剛好到了可以開始領取「減額年金」的年紀──假設提早5年開始領錢,雖然年金金額會被打8折,但是領到的總額(5年打8折)之下,還是比屆齡退休(60歲)才領年金的人「划算得多」。

自從年金改革的議題出現後,許多人擔心未來可能領不到年金,或是所領的年金會被「打折」,市場上開始流傳一種建議做法,就是「假設年齡已達一定年齡(例如55歲)」,且已經沒有在工作了,可以趕快開始領「減額年金」,讓所領的錢先「落袋為安」。

什麼是「減額年金」?

按照目前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規定,在民國106年這一年,如果你是年齡屆滿60歲的勞工(請見下表一),且年資超過15年以上,才具備領取「老年年金」的資格。此後法定請領年齡逐年提高。

表一、減額年金的年齡資格限制:

且隨著距離法定請領年齡的不同,減額比率也有差異(請見下表二)。

表二、不同提早年數的減額比率:

一般來說,民國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開辦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不需要有「投保年資合計滿15年」的限制,可以在「一次請領」與「年金」間進行「二擇一」選擇;但民國98年之後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假設是22歲進入職場,差不多是75年次以後的人),年資必須超過15年,才有領取年金的權利(請見下圖一)。

看了上圖的請領規定,也許讀者會看得「霧煞煞」,因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跟「老年一次金」,不都是代表「請領一整筆金額」嗎?為什麼要用不同的名詞?事實上,兩者在年資的要求、領取年齡及給付標準上都不同(請見下表三)。

表三、「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與「老年一次金」的差異:

回到本文的主題,假設還沒有到可以請領老年年金的年齡,卻已經沒有工作了(包括「被資遣」),且年資已經超過15年,那麼,要不要提早開始領「減額年金」,其實可以根據以下3個考量:

首先從「缺不缺錢」的角度來衡量

如果讀者是屬於這樣的對象,老實說,答案已經是不言可喻了。根據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資料顯示,退休勞工所領金額(勞保老年年金)平均就只有1萬6179元。

而依照勞動部「20160824勞工保險及退休金制度概況」的統計,約有6成的退休勞工,平均勞保老年年金金額為1~2萬元,假設再加上平均月領1萬元以下的人數,約有75%的退休勞工,月領年金不滿2萬元(請見下圖二)。

在約75%的退休勞工,月領年金都不滿2萬元的情況下,儘管金額不高,但對於沒有其他退休金、急需一筆錢來生活或支應各項開銷的勞工,「提早領取減額年金」,恐怕也是「不得不」的唯一選項。

其次以「預估個人餘命」的角度來衡量

隨便假設勞保老年年金可月領2萬元為例,在「提前5年領取,將打8折」的前提下,只要當事人的平均餘命未滿79歲(根據內政部所公布的「104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2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7.01歲,女性則為83.62歲),提早開始領取減額年金,總領金額還高於從60歲開始領取的人。

也就是說,假設當事人身體健康狀況差,預計個人餘命可能低於全體國人平均餘命的80歲的話,提早開始領取減額年金,長期下來的總領金額會比「剛好在法定請領年齡開始請領年金」的人要多。

但是,假設是「延後領取」年金的話,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從上圖三可以看出,除非是個人餘命超過80歲,否則,總領取老年年金的金額,都比領減額年金,或是剛好在法定請領年金年齡時開始領的總額要來得低。

最後是以「對勞保制度有無信心」的角度來衡量

老實說,個人所接觸過的許多詢問的案例,都是屬於此一擔心與考量。但問題是: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勞保年金,是否會破產?或是當政府的預算,都無法彌補勞保基金的虧損時,未來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標準,是否也會跟著越來越低?

當然,如果符合條件的勞工們,預期未來年金給付標準會進一步下調,也不認為個人餘命會很長的話,「提早開始領取老年年金」的選項,將會是較為「有利」的。

不過,個人還是要在此提醒一下,想要早領、但不見得馬上需要這筆退休金的勞工朋友們:這一筆提早領的老年年金,一定要進行妥善打理,做好完善的投資理財規劃,也才能讓這筆錢能夠真正支應退休生活所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