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4棟房產不願賣,放罹癌老父活活等死...一場告別式,揭發完美家庭的「貪婪」面目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租屋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對老邱醫師的印象,還停留在學生時代幾次周末健行相處,那位對後輩熱心,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中年大叔,轉眼20年過去,中間去過幾次他的診所看病,健行團也出來聚餐過數回,一陣子沒聚,再聽到他的消息,竟是得到罕見癌症過世的消息,讓人不勝唏噓。

就在我們在告別式感嘆人世無常時,熟知他家狀況的小徐語出驚人地道出真相。

「老邱醫師根本沒有積極治療,是在那邊活生生等死的。」
「怎麼可能!」知悉老邱醫師為人的我們,聽聞無不驚呼。

在外人眼中,老邱醫師是個慷慨樂觀的人,當初和我們這些窮學生一起健行,一路上聽他講講醫學知識,聊聊人生觀和態度,下山後他就帶著大夥去吃放山雞和野菜,然後買單。

印象中,老邱醫師和醫師娘感情不錯,生了一個兒子,兒子也不負眾望考上醫學系,繼承父親衣缽,前幾年聽說娶了美嬌娘,還生了可愛的雙胞胎,是外人看來的完美家庭。在那個沒有健保的年代,醫師收入頗為可觀,他的診所生意不錯,即使醫師娘投資眼光不大精準,做股票虧了不少錢,當初老邱醫師除了登山就是看房子,名下有自己和老婆住的,兒子媳婦住的,市區裡還有一間老婆名字的店面,和一間北市自己名下的老華廈收租。

加上他不菸不酒不賭不嫖,平常也沒啥花費,當然還有一點私房錢。

老邱醫師留了那麼多,自己捨不得用,真的要花錢的時候,卻用不到自己身上。

就在去年底,老邱醫師覺得身體不大舒服,找學弟做健康檢查,結果居然發現自己得了罕見惡性腫瘤。由於國內外病例很少,新藥貴得要命,偏偏這種藥,健保不給付,老邱醫師的學弟告訴老邱醫師的家人,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費用很高,一個星期就要15萬,一次療程至少3個月,不保證有效,他們可以回家考慮幾天。

那天晚上,家庭會議開是開了,但是沒有老邱醫師。

「這個費用短時間我們是負擔得起,但你們有沒有想過,萬一有效了,長時間負擔要怎麼辦?」打破沉默,老邱醫師娘率先發難。

「媽說得有道理,我們家也不是金山銀山,更何況現在家裡有孩子,這長期不是小錢呢。」媳婦聽婆婆這樣講,就打蛇隨棍上。

當兒子的小邱沒說什麼,雖然覺得媽媽和老婆太狠,仔細想想又不失其道理,當天家庭會議就草草結束,至於要不要用新藥也沒人再提。

「小邱,你爸留那麼多間房子,你隨便賣一間沒在住的,就可以讓你爸治好一陣子的病啊。」小徐當初這樣跟小邱建議。

偏偏小邱還是沒辦法做決定,之後就在一個默契或是恐怖平衡的狀態下,沒人提起,大家輪流哄著老邱醫師,到處求神問卜,沒有積極治療下,他病情急速惡化,沒半年就一命嗚呼。

或許爸爸走了才是最好的解脫。

老邱醫師走沒半年,這家子辦好繼承手續,也把該領的、該分的都處理好了,從臉書上知道,老邱醫師娘和閨蜜去美國散散心,小邱醫師全家去峇里島走走,回來之後小邱老婆為了讓小孩子有好的學區,在大安區看了一間還不錯的華廈,將近4千萬的金額一次付清。

「雖然現在銀行利息很低,你知道我們比較保守,不大擅於投資,身上有點錢不如就付清比較安心,也不用讓銀行賺利息啊。」小邱老婆買完房子是這樣跟外面朋友說的。

錢的用途有很多種,至於要怎麼用,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姑且不論未來這家子最後到底如何,作為當事人的老邱醫師要是地下有知,想起當年種種,應該是百感交集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