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公開2祕訣:從1400檔台股中,挑到最值得長抱的「高股息」股票!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大大們,賤芭樂是要以台化與遠傳為例,簡單說明挑選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的核心原則,不是說台股1400檔中只有這兩檔可以選,拜託不要誤會哦。開工囉…

股息,白話一點就是投資股票還可以拿到的利息錢。一般有在賺錢的公司,每年都會把賺來的錢拿一部分出來發給股東,就像上班族會拿年終獎金,股票族的獎金就是股息。換句話說,投資股票就算未必賺到價差,但如果年年都拿到它配發的高額獎金,應該也算不錯,甚至很多大大都希望挑到具有高股息的股票當做退休定存股,反正不賣就不必管價差,只要每年都領到不錯的股息就好,因此,大大們當然得學一下該怎麼挑。

首先,我們可以不用從1400檔股票來篩選,因為證交所於2007/1/15有發布與富時國際(FTSE)合編之臺灣高股息指數,以臺灣50指數與臺灣中型100指數共150支成分股作為採樣母體,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並採取現金股利殖利率加權,表彰長期穩定配息公司之績效表現(如下表),亦即我們從專家精選的股票裡面再去挑就OK了。

其次是要釐清大大們經常看到的「現金殖利率」。基本上大大們就把現金殖利率當成定存利率就好了,現金殖利率越高(亦即定存利率越高)當然越好,不過ㄋㄟ,專家名嘴或報章媒體算出的現金殖利率,往往都不一樣,且差異甚大,怎麼回事呢?譬如遠傳今年(編按:本文撰於2012年8月)配現金股息3塊錢,請問遠傳的現金殖利率為多少?

如果在1/18進場,買在53.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5.66%(3÷53.0);
如果在7/13進場,買在73.1,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10%(3÷73.1);
如果在除息前一天進場,買在71.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23%(3÷71.0);
如果在除息前某一天進場,買在62.0,那遠傳現金殖利率就是4.84%(3÷62.0);

四種答案,最大與最小值差了1.5%,請問那個答案才是對的??

呵呵,當然都對!不過差別就在於大大們不應該關心最大值5.66%,而是要評估最小值4.10%!

兩檔股票的比較結論如以下兩表:

大大們,要詳細講解模型過程,需要花點時間,不過最關鍵的一句話,賤芭樂希望大大們記在心裡面:如果是長期投資的評估,請您一定要優先評估「最壞的合理狀況」!就以挑選所謂高殖利率概念股而言,大大們必須這麼想:

1.我有沒有可能不小心買到地雷股?學理上是可能的,雷曼都會倒,還有什麼不會倒?不過如果連台化與遠傳都要擔心是否變成地雷股,那這篇PO文就沒有參考價值了,因為我們是要討論最壞狀況,但是要討論「最壞的合理狀況」,因此請不要假設經由證交所與FTSE(也包括MSCI)精選的股票會變成壁紙;

2.我有沒有可能不小心買到最高價?當然有可能,而且非常有可能,這也是你我最該評估的點;

3.我有沒有可能把把都買到最高價?雖然要把把都那麼賽,還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既然要評估「最壞的合理狀況」,那就當然得假設賽到最高點,把把最高價;

4.萬一我就是賽到把把都買到最高價才參與除息,這樣還能不能享有讓我滿意的報酬率?如果這麼賽的投資報酬率大大們都可以滿意,那未來的報酬率只會更好!

就以台化跟遠傳的股息而言,報酬率確實都比定存還棒,不過請大大們不要只想最佳報酬率,看到台化最高有8.72%,比遠傳的7.93%好就選台化,理性的評估應該是評估「最壞的合理狀況」。遠傳的定存利率至少有4.51%(投資200萬,每年至少可以預期拿到9萬多的現金利息),而台化的定存利率就只有3.22%(投資200萬,每年至少可以預期拿到6萬多的現金利息),兩者差了3萬,大大們該挑哪一個,答案顯而易見吧!

南亞與台塑,誰比較適合當成退休定存股?中華電與台灣大,誰比較適合當成退休定存股?興富發與遠雄,誰比較適合當成退休定存股?……之類的問題,賤芭樂都是用同樣的方法,也就是評估個股「最壞的合理狀況」,自然就能比出答案。

事實上,東比西比的目的,賤芭樂無非是想從1400檔個股中,挑到最OK的,最值得長期續抱賺現金股息的股票。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台化與遠傳都有高現金股息特性,但誰值得抱十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