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收錢,免費教你!證券分析師5步驟,高點一樣能找到「底部股」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這次不收錢,免費教你!證券分析師5步驟,高點一樣能找到「底部股」

選股程式找不到股怎麼辦

中秋節當天,收到網友傳來的一封信,讓我心中有許多感觸,因此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信中提到他曾經追隨許多網紅名師,有講究基本面的、也有強調籌碼面的,當然也有只投資某一類股的,但往往在實務操作上,卻發現按照名師們的選股程式所選出來的個股,要嘛是很冷門,要嘛是已經漲到天上去了,根本買不下手,因為已經花了一堆錢了,問我該怎麼辦?

這其實是一個大哉問,本來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要去問那些收錢的名師、大師才對呀!呵呵。不過既然問題到了我這裡,我也跟各位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沒有一套方法,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市場或是任何類股上發生效用。也就是說在不同的時空條件之下,勢必有比較適合當下的選股或是操作策略。如何決定在什麼時間點,擬定什麼策略,才是看出操盤人火候的關鍵。這就像帶兵的將軍,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要派出弓箭手,什麼時候該用火攻是一樣道理。

所以,我客觀地說,也許那些名師、大師不是存心要騙你的錢,只是剛好這個時間點,他們的選股策略不適用,也許未來指數跌個300、500點之後,那些價值型投資的選股程式又有一籮筐的個股讓你去買了。

5個掃線SOP

朋友們或許會問我,是如何決定選什麼股,方向又在哪?我的答案可能你會不敢相信,因為我到現在,還是維持傳統的「掃線」方式,也就是把K線圖打開,從水泥類股11xx開始,看到其他類股99xx。這個好處是比較不會漏掉正在築底或是超跌的好股票,壞處是必須花我比較多時間。我常常自嘲,我是「純手工」(hand made)選股,產量少而且花得時間久,但挑出來的股票比較容易符合當下盤面變化。

我相信一定也有朋友曾經做過「掃線」的功課,但是卻看不出來、或是找不到重點。好吧!既然你耐著性子把文章看到這裡,我也就跟各位分享唯泰「掃線」的5個SOP:

第1步:檢視股價位階高低
第2步:確認有無築底跡象
第3步:籌碼面有無異常
第4步:基本面是否落底
第5步:確認有無轉強訊號

在通過這5個步驟之後所挑選出來的標的,我會把它列入近期追蹤的標的,每天盤中或是盤後看一下,是否有朝我們原先預期的方向發展,如果有就持續追蹤甚至買進,如果沒有就剔除再找下一檔。

選股自己來樂趣多多

舉個例子來說,車用電子股同致(3552)從高檔595拉回,一直到200元以下,股價跌了超過400元,屬於低位階,接下來發現股價在200元上下來回震盪,但卻不再破底,研判有築底機會,再下來看到法人賣超縮手,投信持股幾乎賣光了,籌碼面有利多方,再下來看營收不再衰退,基本面可能漸漸落底,最後確認股價是否正式攻擊,若有出現攻擊訊號,就可以找機會介入。

當然個股有高價也有低價,有傳產、金融也有電子,這時就要看各位朋友的偏好以及個人條件了。我認為股票投資是一件很個人的事,無論輸贏都怪不了別人。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研究,找到好股票的樂趣可能會比聽名師、大師推薦還要多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