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1萬個上班族創業的日本專家:越沒用的人,越適合創業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輔導1萬個上班族創業的日本專家:越沒用的人,越適合創業

一邊工作,一邊尋找「興趣」──時間的問題
只要早晚30分鐘就夠了

以上班族身分準備創業,其中一個優點就是有時間。或許有人會覺得很震驚,想說:「別鬧了!我們每天忙著工作,哪來的時間啊?」可是,唯有生活規律的上班族,才能空出創業所需的早晚30分鐘。

上班族的工作時間是固定的,每天會在固定的時間進公司,當天業務結束、下班之前的時間都會被困在公司裡。或許有很多人覺得這是很痛苦的事吧?

可是,換個角度想想,這其實就代表工作以外的時間你都是自由的。

如此就能計算出每天可以花多少時間來準備創業。

而且上班族還有固定休假和有薪假期,還有過年、暑期休假、黃金週等連假,即使工作到法定勞動時間上限,每年還有100多天的假日,一般企業平均休假日是120天。而且,除了今年之外,還可以預測明年的行程,也就是說,比較容易建立長期計畫。

如果辭掉上班族的工作再來創業又會如何呢?

我自己也曾親身經歷過,在自行創業的那一年,只有除夕夜和元旦兩天能休假。

雖然創業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時間表,可是一旦真的創業了,就會產生「無法安心休息」的心情。

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做自己的工作,自己不做事的話,就會讓客人一直等,絕對不能做出這麼不應該又失禮的事情。也就是說不能休息,也不會想休息。

有些上班族在假日需要上班時,就會埋怨「假日居然還要工作」,可是一旦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後,會覺得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會開始想「現在有工作在身,怎麼可能休息」。

這樣也很難安排長期旅行。更無法預測明年什麼時候會比較空閒。

只是,用「興趣」創業的有趣之處,就是完全不會以此為苦。

的確,上班族有假日,而且一天中有可以完全脫離工作的時刻。雖然上班族每天自由的時間很少,但相對地,有能夠好好放鬆休息的「期間」。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的話,其實這是相當大的好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