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100萬這樣來》生活選股達人:台灣人瘋7-11韓式炸雞,我買這檔5個月賺25%

《商周財富網》不乏年紀輕輕就靠投資、理財存到百萬以上的作者,他們如何在30歲上下達到這般成就、甚至財務自由?我們在此分享他們的致勝心法、人生故事,也將挖掘更多年輕致富故事和讀者分享。

本名許凱廸的阿格力,還沒出社會就靠生活選股累積百萬資產。 林易萱攝
圖片放大

才剛從台大生技博士班畢業的阿格力(本名許凱廸),今年才28歲,就累積約80萬股票市值、連同儲蓄近百萬的資產。

即將入伍的阿格力,還沒有就業經驗,也沒有領過「薪水」。博士班讀了4年,沒有靠家裡支應,每個月實驗室給的津貼平均大概25K,「其實我的條件,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他笑著說,自己只有領得比22K好一點點。

靠著自創的「生活投資學」,阿格力把不多的收入放大再放大。他說自己從不看解盤、報個股等財經節目,也不看複雜的技術線圖(K線),投資標的更是那些「毫無題材」的「無聊股」。如此偏離大眾思維的選股邏輯,反而讓他的股票投資之路,越走越順。

心法1:找「沒題材」的股票
一間公司號稱發明「世界最棒拖把」,誰會去追價?

在台灣,科技股算是台股的「天龍國」,股王股后都是科技產業。阿格力舉大立光為例,因為「智慧手機光學鏡頭」這個題材很夯,讓大立光的同業,本益比也都雞犬升天。散戶買到有題材炒作的公司,股價「買貴」的機率就高!

「我生活選股的股票都很無聊」阿格力說,「花仙子如果說:『我今天發明世界上最厲害的拖把』你會追價漲停板去追嗎?」因為缺乏話題性,股票的價格,就不會被炒作到偏離公司實際的「價值」太多,「第一步就不會買貴,甚至讓你買到便宜(股價)。」

心法2:找到合理本益比
發現卜蜂被低估,半年賺25%

正因為阿格力定義的「生活股」,比較不會有被炒作的機會,讓「同業本益比」這個指標,變得有更高的參考性。利用這個方法,他找到一檔半年就賺到25%的股票──卜蜂。

阿格力發現,做沙拉油的大統益(1232),EPS約5元,但股價是90元。做豆腐的中華食(4205),EPS約3元,股價60元。但是賣雞肉的卜蜂(1215),EPS約5元,四月時的股價僅約55元左右。比較起來,卜蜂的本益比才11倍,讓阿格力決定買進。

卜蜂周線圖。圖片來源:Yahoo!奇摩股市
圖片放大

從上圖可看到,阿格力買進卜蜂時,價位已經是「相對高點」,為何他還敢進場?

阿格力觀察到,7-11有越來越多的微波食品櫃,販售雞塊、韓式炸雞等產品,供應商幾乎都是卜蜂。對照今年第一季卜蜂公布的EPS,同比去年(2016)的年增率約60%,阿格力更認定,卜蜂會是一檔成長股。

所以從今年四月以55元買進卜蜂,五月再加碼,七月最高價來到78.8元,中間領了3元股利,如今跌到66元也沒賣出打算,短短半年,帳上獲利約25%。

心法3:不找低點,找「成長股」
不求吃到整條魚,但要確保一定能吃到!

他目前手中還有一檔裕融(9941),是今年一月以79元買進的,「也是當時高點」,但抱到今天報酬率已達37.5%。

早在三年前,就有裕融的利多新聞,當時傳出裕融要進軍中國的汽車金融市場。一直到今年一月,新聞才報導,裕融在中國的汽車金融執照拿到了,「大家投資的時候會容易輸,是沒考慮議題發酵的時間成本,為何不等已經拿到再買(股票)?」

記者反問,這時才進場,難道不會買在高點,因為「利多出盡」了?

阿格力表示,如果會「利多出盡」的那種股票,通常是股價本來就是靠「消息」在撐,沒有實質成績。但裕融過去幾年EPS一直增加,配息率平均下來每年約有60%,現在則到80%!在配息率跟EPS都越來越高的情況,且大陸業務虧轉盈速度比預期快,代表「汽車金融」這個項目,已經要正式帶給裕融實質的業績,即使利多消息出來,也還是可以買。

裕融周線圖。圖片來源:Yahoo!奇摩股市
圖片放大

心法4:不停利,只停損
寶雅慘痛教訓,驚覺停利「真的很蠢」

讓阿格力捶心肝的莫過於寶雅(5904)了,「80幾塊賣掉,後來漲到400塊」,讓他決定股票再也不要預設高點。阿格力更進一步說,「投資不是是非題」,一般人停利的做法是「賺XX%就賣出」,但他認為,股票市場永遠是非理性的,跌會超跌、漲會超漲,「為何你不去賺超漲這一段?」

他也表示,該不該停利,還是要從基本面去判斷。他舉例,一家股票若漲50%,EPS只增加10%,這時候「我覺得可以考慮(停利)。」除非EPS好幾季停滯或衰退,才考慮賣掉,「但不要去設停利點這個動作,很好笑」。

寶雅月線圖。圖片來源:Yahoo!奇摩股市
圖片放大

他也分享自己如何判斷「停損點」。他舉大榮(2608)為例,今年第一季EPS較去年同期衰退,究其原因,是一例一休造成人事成本增加所致。但一例一休在接下來的第二、第三、第四季都會遇到,所以投資人明知道,讓成本大增的問題,今年可能無法解決,就該在第一季「停損」出場。

阿格力要表達的觀念是,股價跌,要去找出真正的原因,而不是單純看K線下彎而停損,否則很有可能在你賣掉之後又漲一波,後悔莫及。

阿格力2016年至美國佛州迪士尼樂園旅行,體會美國娛樂產業的規模。迪士尼是道瓊工業指數的成分股之一,邊旅遊也邊思考生活投資。阿格力提供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