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iPhone X就能高人一等?年輕人沒存到20萬,憑什麼買iPhone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蘋果 appl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蘋果新機一次推出三款,iPhone 8、iPhone 8+,和iPhone X(還不能念X,要念ten)。果粉超期待,而蘋概三劍客(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也帶領大盤衝上萬點大關,而且在萬點以上的時間,還刷新歷史紀錄。這時,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該做蘋果的股東?還是做它的客戶?

大叔大嬸可能傾向前者,而小資男女大概想做後者。前者讓你賺錢,而後者讓你花錢。前者想的是未來,而後者想的是當下。

手機現在絕對是生活必需品,即便我有兩個醫生兼作家的朋友到目前仍未持有手機,但你要大家都仿效他們兩人,恐怕人類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都將全數停擺。

然而,我們回想手機之所以被發明的原始需求,其實是「隨時隨地能通話」,即使後來智慧手機的發明,也只是要「隨時隨地能上網」,讓工作效率能大幅提升,但現在加上日新月異的照相和各式先進功能,手機已經幾乎是無所不能了。

賈伯斯無疑是這個世代最傑出的發明家和企業家,他創造出的需求完全改變人類的生活樣貌,而他的飢餓行銷,也成功培養一群死忠果粉。據傳iPhoneX一支可能要賣超過4萬,幾乎是22K年輕人不吃不喝兩個月才買得起,也至少超過一般年輕人一個月薪水。從這個角度來看,小資男女,你們還是會義無反顧去換新機嗎?

為了一個酷炫的人臉辨識,值得花這筆錢嗎?還是能在朋友間炫耀,才是你真正的目的?你如果給我這個大叔看,我恐怕只會驚嘆一聲「哇!」然後呢?沒有然後了。你如果給你的年輕朋友看,當然會得到他們羨慕的眼神,然後呢?當然還是沒有然後了。

iPhone已不只是手機,而是和LV、Gucci同等地位的時尚名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