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也能在日本生活!」沒錢又不會說日文,一個台灣女孩打工遊學的熱血告白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關於打工度假這件事

打工度假需要準備甚麼?給自己一個出發的理由,哪怕很小,「我就是喜歡日本」也很好啊!簡單的行李、出發的勇氣,還要有享受孤單的心情。家鄉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這裡,一個人吃拉麵,一個人唱卡拉OK,一個人旅行,日本是最適合獨自旅行的國家。

關於想要打工度假這件事,一開始只是單純到日本出差,便夢想可以留下來該有多好,後來身邊的同學都出國深造去了,心想是不是一輩子都出不了國?沒有積蓄及外語能力的我,因為開放日本打工度假而終於有了機會。但是申請日本打工有名額限制,也沒有任何能加分的日文檢定證明,不過我還是提出了打工申請。那年剛發生日本311􀀛􀀙􀀙地震,聽說許多人因此放棄申請,雖然無法證實有無直接關係,但我的編號出現在錄取名單上,那種心情跟大學看榜單差不多。

家裡一度很反對,我知道她們是出自於關心,沒錢又不會說日文,如何找工作與生活?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實現夢想,但心裡總有一股「不試試看怎麼知道結果如何􀀧」的倔強。「不如先去澳洲打工度假吧,做為背包客的第一站比較容易些。」去過澳洲的朋友這樣跟我說,於是繞了一圈,先到澳洲農場打工,在打工簽證到期前匆匆入境日本,用澳洲打工存下來的薪水報名了三個月的語言學校,於是身上剩下100,000日幣(約30,000台幣),預計為3個月的生活費,心裡盤算錢花完之前沒找到工作就回家吧,而且之前在台灣惡補的日文也因為一年沒接觸,程度只剩下五十音了。

不知道是運氣還是命運,就這樣在澳洲以及日本逗留了3年,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也遇到許多幫助,認識許多朋友。默默地覺得,只要心裡一直懷抱著夢想,自然有條路可以走。Hey,還在猶豫不決的你,或許先問問自己出發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想存一筆外幣回家,可能幫不上忙,因為我也沒有賺大錢,如果想出國看世界、學語言、交朋友,那太簡單了,直接出發吧,不用再問怎麼當背包客?怎麼在那邊生活?「到了你就知道!」。不過,經費不足的人請節制一點吧,這絕對不是一趟爽爽的旅行,但會是最值得的旅程。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歡迎光臨

自從厚著臉皮向老闆娘毛遂自薦後,終於開始打工生涯,下課後趕緊坐上電車來到「下北澤」。下北澤的店家汰換率頗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某間餐廳悄悄換上新招牌,但是這間台灣料理店已經開業了20幾年,相當受到當地人喜愛,由於位於「本多劇場」對面,偶爾也會有藝人來包場吃飯,或有雜誌前來採訪。

雖然店裡的員工都是台灣人,但是外場服務生每天都要接待日本客人。做完簡單的環境清潔後,就拿出我的日語小抄,每天默念一百回,不會說日文的我,連簡單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i ra sya I ma se)」(歡迎光臨)都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氣才喊得出來。

有時候聽不懂客人點甚麼菜,只好請客人用手指菜單上的號碼,日本人都非常溫柔的諒解我這麼笨挫的服務生,有時候忘記菜名的寫法,便將菜單號碼寫在手心上,回頭再詢問同事,一整晚下來手心裡都是汗水與原子筆的髒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