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統治世界?北京、上海瘋AI,谷歌大舉搶人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南華早報9月4日報導,領英(LinkedIn)網站資料顯示,谷歌(Google)自今年5月起就開始在北京招攬研究科學家、機器學習技術的技術主管和軟體工程師。此外,谷歌自6月起開始延攬雲端機器學習產品經理。

IDC預估,全球認知、人工智慧(AI)支出將自今年的125億美元升至2020年的逾460億美元。麥肯錫日前指出,中國大陸AI應用市場年增率將高達50%、遠勝全球的20%年增率。

CNBC 9月1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在全面擁抱AI的過程中已經掌握人才、數據以及基礎建設這三大要素,目前僅缺乏電腦運算能力。高盛預期中國將在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屆時世界將有20-25%的數位資訊出自這個國家。

高盛表示,百度、阿里巴巴以及騰訊(這三家公司簡稱:BAT)將會是中國發展AI的早期受惠者。高盛點名美團點評(Meituan-Dianping)、滴滴出行(Didi Chuxing)、科大訊飛(iFLYTek)、海康威視(Hikvision)、出門問問(Mobvoi Inc.)、商湯科技(SenseTime)、大疆創新(DJI)及優必選(UBTECH)為中國值得關注的AI企業。

根據Omnico在6月7日發布的調查報告,中國消費者對高科技的接受度最高、高達92%願意讓AI藉由身體特徵進行身分辨識。與五國整體調查趨勢(指紋辨識)不同的是,中國主題樂園訪客最能接受的是臉部辨識、支持佔比達41%。

英國金融時報6月報導,全球第一個臉部辨識獨角獸「Face++」在去年12月第三輪融資募得1.0億美元、進而贏得逾10億美元的身價。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體辨識技術專家Leng Biao指出,中國並未針對人臉照片收集進行管制、因此比美國更容易取得相關數據。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引述《解放日報》報導,上海經信委將在今年10月聯合各委辦出台一個針對人工智能在上海發展的意見「AI@SH」,將從人工智能在上海的應用驅動、產業集聚、科研體系的成立和人工智能生態的建立等方面提出具體實施意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