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前景不妙?葉倫觸川普逆鱗、恐丟官,孔恩呼聲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五(8月25日)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會議上,為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實施的銀行監管法令作出辯護,此舉恐誤觸川普(Donald Trump)逆鱗、葉倫官帽不保?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孔恩(Gary Cohn,見圖),是接任葉倫的熱門人選,專家分析,孔恩若接掌Fed,美元恐續弱。

barron`s.com、MarketWatch 25日報導,鬆綁金融法規,是川普競選時開出的重要支票,但葉倫上週五在央行會議上,卻呼籲美國最好保留海嘯後的銀行監管法令,大觸川普霉頭。葉倫之前就曾捍衛過海嘯後實施的「Dodd-Frank華爾街改革與消費者保護法 (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如今她表明立場,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葉倫任期即將在明(2018)年2月結束,屆時川普將更有理由不讓葉倫續任。Fed前任資深職員、Evercore ISI現任副董事Krishna Guha說,葉倫決心捍衛銀行核心監管法令,川普政府將更有理由把她替換掉,葉倫續任主席的機率已大為降低。Guha並直指,葉倫在傑克森洞的演說,雖然無法動搖川普鬆綁法規的意志,卻凸顯監管當局對金融海嘯記憶猶新,川普想推動法令鬆綁,恐面臨極大挑戰。

假如葉倫掛冠求去,孔恩將是接任她的熱門人選。歐洲避險基金Brevan How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Jason Cummins 27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孔恩上週五(8月25日)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曾說,他決心為家庭、企業推動稅制改革。這顯示孔恩很有意願跟國會合作,而這樣的特質,不但是之前幾任Fed主席所缺少的,也極為重要。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在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就曾在他最後一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記者會上直言:「Fed真正的老闆是國會」(Congress is our bos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