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日本要對觀光客收1千日圓離境稅,沒想到台灣人說:日本無可取代,照去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日本京都
日本京都景點花見小路。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新興國家人民經濟能力普遍提升,年輕人追求自我優先,加上廉價航空與各式各樣方便的網路應用,大幅降低出國的門檻,滿足人類探索的慾望,推動全球旅遊業暢旺。像日本這樣有觀光價值的國家趁機大發旅遊財,現在日本政府準備向遊客徵稅,增加日本國庫與地方政府的觀光預算。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擬各種鎖定遊客的稅收名義,其中包括離境稅。若以 2016 年 2,400 萬海外遊客人數計算,每人收費 1 千日圓,離境稅將為日本國庫貢獻約 240 億日圓。但這個計畫還沒有定稿,現在還不清楚稅收是只適用外國人,還是也適用日本人。

至於這筆錢要如何運用?日本政府表示主要仍用做歷史建築、國家公園和文化遺產等旅遊景點維護和行銷。

現在各大城市都在研擬稅收制度,去年招待 1,415 萬名過夜遊客的京都,最快明年開始徵收幾百元的住宿稅,適用範圍涵蓋 Airbnb 等提供的民宿。現在大阪已在徵收酒店稅,一晚住宿費用超過 1 萬日圓的房間徵收 100~300 日圓酒店稅。

只要一晚 100 日圓住宿稅就可以為地方政府帶來一年 20 億日圓收入,此筆費用將用來增加旅館房間數量及改善公共交通。日本人也必須與外國人一樣在京都繳交住宿稅。北海道與金澤市也在研擬住宿稅。現在有住宿稅的城市是東京與大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