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價便宜、自備款低、屋齡又新...台北周邊「兩房建案」正夯,年輕人可以買嗎?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單價便宜、自備款低、屋齡又新...台北周邊「兩房建案」正夯,年輕人可以買嗎?

「身為在台北上班領死薪水的小老百姓,30幾歲差不多該是個結婚買房子年紀,但手邊沒什麼資金,台北房價又動輒千萬起跳,兩夫妻想要買個小兩房的新房子,有可能嗎?」

衝著這樣大多數年輕人的心聲,你會發現,台北周邊(新北市),近幾年,標榜著小家庭自住、單價便宜、低自備款、基地面積大的預售物件,如雨後春筍般的探出頭來。一張張的廣告,以及熱銷完售的訊息,勾得許多的年輕人心癢癢的。

「與其住台北3~40年的老屋,為什麼不去住新房子?」

於是網友開始一一詢問,雖然覺得不錯,但這種物件到底是能不能買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我想先給大家一個基本觀念:出什麼樣的價碼,得什麼樣的貨色。樣樣都好的物件,那肯定不是一般人可以買得起的,所以當你開始要踏入買房這條路,就必需要理清楚,自己未來房子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想要有學區、公設比低、環境好、價錢不貴、可以的話最好是24小時管理員、最好離捷運站也不要太遠、甚至賣屋時還能賺一手...我知道這些條件你都想要,但口袋一掏,自備款不到兩百(萬),那麼我也只能回你,有夢最美。

說了那麼多,回到問題,最近建商造鎮般的兩房建案可以買嗎?我自己的解讀是:可以,但你最好未來不要賣。

為什麼?看電視大家可能聽說過一個觀念,房子要買location(位置)。房子要保值的重點,主要在地點,更淺白一點來說,就是房子要有稀有性,這樣即便在大環境不好,它仍然會具有較高的抗跌性。

那麼拉回前面所提的建案,首先,它不是當地人會買的物件。雖然它比鄰近的台北市新兩房50幾萬/坪可能便宜了許多,但對在地人來說,自家20年多的房子可能才買2~30萬/坪,這物件雖新,但怎麼也要40/坪起跳,對當地人來說,還是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