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單創3年新低!黃金布局太過一面倒、恐隨時翻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黃金翻紅,多頭部位連續五週增加,週一(21日)金價更收在近11週新高。金蟲摩拳擦掌準備加碼之際,卻有專家警告,避險基金大舉做多,空單創2014年新低,部位太過不平衡,金價隨時可能翻船。

MarketWatch、金融時報報導,週一(21日)12月黃金期貨上漲0.4%收在每盎司1,296.70美元。上週五(18日)西班牙巴塞隆納發生恐攻,川普偏袒白人種族主義發言引發政壇風暴,金價一度衝破1,300美元大關。

美國和北韓劍拔弩張,黃金發燒,多單連續五週增加。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15日為止當週,黃金淨多單升至179,537口,較上週大增30%,淨多單規模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見圖)。

金價前景看似一片光明,渣打分析師Suki Cooper有不同見解。她估計,過去五週來,避險基金等投機者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購入474噸黃金,打破紀錄。以現值計算,總額高達193億美元,上次如此洶湧的買盤出現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

儘管如此,同一時期,長期基金和散戶較常投資的黃金ETF則失血,減持35噸。Cooper警告,黃金漲勢最強時,通常各方都對黃金興趣濃厚,目前並未出現這種情況。

Hebba Investments分析黃金空單部位後,也提出悲觀看法。Hebba 20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
見此),黃金空單連續四週減少,部位僅剩16,916口,為2014年以來新低。空單比率為7.93%,為去年9月來低點。Hebba認為,此種情況令人極為憂慮,布局太過一面倒,近來漲勢幾乎徹底消滅空頭。

文章並稱,點燃金價漲勢的一大推手是美國政局動盪,然而白宮策士巴農(Steve Bannon)下台,川普當局可能較為收斂、作法轉向傳統,將降低政治風險。需求面來說,亞洲買氣低迷,印度的黃金折價程度,擴大至每盎司13美元,為11個月來之最。中國和香港的黃金溢價也持續收縮,顯示中國消費者對前價格相當敏感。

Hebba指出,黃金實體需求不振,黃金持倉又過於偏多,需要極大事件才能繼續推升金價,他們對黃金的短期立場從中間偏空轉為看空,估計金價將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