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玩得好,小孩更有「投資腦」?一個華爾街操盤手的解析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樂高」玩得好,小孩更有「投資腦」?一個華爾街操盤手的解析

沅臻:

我在台中舉辦過兩次新書發表會,你媽媽參加了兩次。和你碰面的那一次因為要趕搭高鐵回台北,我們沒機會好好聊一聊。從你媽媽口中得知,你對足球、籃球、樂高和音樂都有興趣,你知道你喜歡的樂高這家積木玩具公司,曾經瀕臨破產卻又逆轉勝的原因和故事嗎?你知道你的強項在哪裡嗎?

任何人的強項都有極限

我就以你喜歡的球類競賽做比喻。籃球界裡你最欣賞的球員是誰?或許你聽過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他每推出一款籃球鞋就會有人搶購,他締造了美國很多紀錄。再以最近退休的小飛俠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和表現相當穩定的史蒂芬.柯瑞(Wardell Stephen Curry)為例,這幾位籃球巨星對自己應該都很有自信,但如果他們都驕傲地認為自己很有運動細胞,就算去踢足球也不會有太差的表現,你認為他們挑戰世界足球冠軍隊是贏的機會大,還是被痛宰的機會大呢?這幾位籃球巨星也都喜歡玩別的運動,但他們都很謙虛地表示,其他球類只是玩樂而已,雖然有良好的運動細胞、表現比一般人強,但不會超過那個運動領域裡的頂尖選手,挑戰冠軍足球隊就無法表現自己的優勢,也不會是他們的對手。

基本上,這些專業球員並不會犯下這樣的錯誤判斷,他們能認清自己,因為這些不同球類的差異度非常明顯。困難的是,一旦進入幽微不明的不同領域,許多人常誤以為憑著自己的聰明依然可以有亮麗的成績,卻忽略了其實任何一個領域都需要專業和經驗,以及時間的累積。若不了解自己的強項也有其極限,就像鹿角雖然美麗,反而無法在樹林裡來去自如的行動,更可能因此付出代價。這就是我這封信要提醒你的地方。

投資關鍵在於用對方法

然而,許多聰明並不是一般的聰明,因為頂尖聰明的人也會在投資領域付出慘痛的代價。隨手可舉例的包括著名物理學家牛頓,他曾在股市投資中慘賠,他自嘲能算出天體運行的軌道,卻算不出人類投資的行為。

切記,投資理財這個領域可以很簡單就成功,也可以做很複雜的投資卻失敗,不管你多聰明,不要誤以為聰明就能駕馭所有事情,你只要掌握兩個原則:一、投資前要充分了解;二、不要投資自己不熟悉的東西。記住這兩項原則,便能大幅降低嚴重犯錯,也意謂著可以大幅提高成功的機會。

如果你對投資沒有太大興趣,由於理財也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技巧,你可以用投資整個市場的簡單方式,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獲利,卻又不需冒太大的風險,這種工具就是「指數型基金ETF」。這是一種被動式投資方式,可以避開自己對財經或投資領域不熟悉的弱點。我們要隨時記得池邊小鹿的故事和牠的教訓!

樂高成功的祕訣

關於你喜歡的樂高玩具公司,曾經因為快速擴充、投入許多不熟悉的業務而失去競爭優勢,以至於在2003年欠下8億美元,瀕臨破產。最後透過重新檢視自己,才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和強項,扭轉了惡劣的局勢。

樂高(Lego)源自丹麥用語「leg godt」,拆解後的意思是「play well」,也就是「玩得好」。這個字在拉丁文有「put together」(拼起來)的意思。

樂高玩具的成功祕訣可以是一本書的內容,你能說出你的觀點嗎?我發現它至少有六個關鍵因素,這裡只提兩點,其他的就要由你提出觀察和分析了,因為一個好的投資者或成功的管理者,都要具備搜尋資料和分析的能力。沒有人可以生下來就具備,而是透過學習得來的,不要期望能生而知之,這種天才是少有的,有時候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所得到的收穫會更大。以後我們再交換彼此的看法有那些相同或差異性,這可是你今年夏天的功課喔!

而我認為樂高成功的其中兩個關鍵因素如下:

一、完美品質的追求和控管

樂高的訴求是「只有最好才是夠好」(only the best is good enough),這不是口號,他們實踐了這個精神,把玩具當成精密工業。樂高公司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難以模仿的完美品質,他們以精準的工廠模型,製造誤差不超過○.○○二公分的積木玩具。其所出產的每塊積木內部都有三個數字,可以立即追蹤到生產的模具所在,只要出現瑕疵,就能馬上找出問題模組並進行修復。所以數十年來,樂高始終以「完美的積木」領先其他競爭者。

二、樂高的無可取代性

樂高能讓父母和小孩趴在地上一起玩積木,這是極其寶貴、難以估算的價值,所以它販賣的不僅是精密的產品,更是一種全家、跨世代、有共同美好記憶的遊戲。孩子就像是掌握自己命運的建造者,透過積木塊的組裝系統,可以在積木上展現無限創造的可能,靠著自己的能力、想像和摸索,成功拼湊出不同的建築物或心中的藍圖,這也是成就感和信心獲得的來源。這種具有教育性的產品,在經濟不景氣時,家長都還願意列為優先考量,展現了比其他競爭者更強的優勢。

樂高的故事還很精彩,特別是碰到困難後找到自己核心、浴火重生的轉變。你的未來不可能不碰到困難,而你喜歡的樂高玩具公司正可提供你學習的楷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