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漲還是大跌,就看這位白宮官員去留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股 股市
圖片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Jeffrey Sonnenfeld 週四 (17 日) 接受《CNBC》訪問表示,如果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 (Gary Cohn) 辭職,市場或將面臨崩盤處境,「我並不想大驚小怪,但市場普遍寄望他能推動眾所期盼的稅務改革。」

《紐約時報》週三 (16 日) 報導指出,本身為猶太裔的柯恩,對於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回應上週末於維吉尼亞州發生的白人種族集會暴力事件,感到「沮喪」及「反感」。而在週二 (15 日) 記者會上,川普再度為自己「雙方都有錯」之說辯護,引發白宮顧問委員會多位成員不滿宣布辭職,導致川普最終自行宣布解散整個顧問團。

《CNBC》記者 Andrew Ross Sorkin 指出,華爾街和柯恩任職的前公司高盛 (Goldman Sachs) 皆有不少人建議他應該離開川普政府。但一名白宮官員週四透露,「柯恩有意以國家經濟委員會 (NEC) 主席身份留在白宮... 不會有任何變動消息,柯恩非常專注於 NEC 工作,任何有反事實的報導都百分之百錯誤。」

柯恩辭職可能重傷川普修改稅務的計畫,不少分析師皆認同,川普給出稅改與其他企業導向法規的承諾,是美股自大選以來大漲的部份原因。企業圓桌組織 (Business Roundtable) 前任總裁 John Engler 週四受訪表示他盼柯恩能留下,「我認為他是政府的明星人物,也是如何推動美國稅改與基礎建設前進的重要角色。」

BMO Capital Markets 於週四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市場現在已將焦點轉移至柯恩與他對政府的承諾身上。而在今年初,就有不少媒體報導開始揣測,柯恩是待葉倫 (Janet Yellen) 2 月任期屆滿以後,最有潛力接任的下屆聯準會 (Fed) 主席人選。

另外,華爾街資深交易員 Art Cashin 週四則指出,柯恩可能離開白宮的消息,並非美股昨日大跌的唯一因素。市場對川普政府形象與執行政策能力愈加質疑,才是導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 1.2% 的原因。

瑞銀於紐約證券交易所場內交易主管 Art Cashin 指出,柯恩的離去可能促使白宮「大出走」 (mass exodus) ,進而傷害許多投資人對川普政府的信心。

「即使是不支持總統的人也常講的話就是,『好吧,至少總統身邊有一些非常有能力的人,也就是一些將軍們和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與財長梅努欽 (Mnuchin) 。』但是人們會開始恐懼,就像市場早盤表現一樣,就是如果柯恩離開白宮,其他人或許會追隨他,那麼川普身邊將不再充斥這些人才,這也將重創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