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苦主的真實案例:買投資型保單沒「報稅」,原本爽爽領息還賺錢...最後投報率變負的!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有苦主分享,他在民國103年買一拖拉庫的投資型保單 + 高配息基金,業主配息配得很開心,然後沒有報稅,今年國稅局找他補稅,一補就是上百萬,結果原本含息還賺錢的高收債基金 + 安X收益成長,稅後投資報酬率變成賠錢!當然既然103年要補稅,104年、105年也一樣要補稅。

是啊!各位夥伴沒看錯,用高費用請經理人把自己的錢配給自己了......還要繳稅。(PS:以上大部分是高配息非美金計價的級別,連這些AT、AA、BT級別配的本金,或類全委的海外資產撥回的本金部分,都計入海外所得中的利息所得)

所以今天就特別寫這篇文章,讓好朋友知道關於稅上面的知識,一個好的顧問,除了投資、風險控管要強之外,如果還能夠兼顧稅負的合法降低,那理財的各眉角就面面俱到了。

甚麼東西需要申報呢?請見下圖:僅列出金融資產(其餘海外房產其他投資,請另請高明)。

所以不難看出主要有四大項

1.債券(指單一公司債)
2.境外結構型商品
3.基金(基金配息為台灣最大宗)
4.股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