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天母「朝聖夯店」哈根達斯將熄燈...大戶一句點醒:未來不再有所謂的「金店面」!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店面 台灣 街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連天母的某地標哈根達斯(Haagen-Dazs)近日都要吹熄燈號了,花園、大樹下、庭院的氛圍很是特別呀,20年了也沒辦法,不禁令人唏噓,值此現今快速改變的社會結構,很多現象告訴吾人,新的思維席捲而來,破壞式創新也如火如荼在各產業領域持續影響著。

我先舉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一直以來的種種布局,皆已造成舊有的書店及賣場甚至是生鮮超市、量販店乃至百貨公司都面臨生存危機,此外電動車的先驅特斯拉還沒有賺錢,然股票市值遠遠超過前幾大車廠,且也宣布要再發行公司債15億美元(市場認購達18億美元),以便設置新廠供應新的產能需求,電動車儼然將開始獵殺傳統引擎的汽車業(這部分影響更是深遠,因為圍繞汽車產業周邊的企業及就業人數更加龐大),這在過去幾乎是想像不到的情況。

此時很多全新的消費、生產及銷售模式都是排山倒海,全新的突破扭轉新貌,這也是我要說明的,創業、出名、獲利、銷售乃至跨越地區的商業模式,必然使得以往認定的,必須要有好的地點、店面或是付出高昂租金的邏輯,嚴重被打破了,甚至是就業生態、營運架構也徹底改變,雖然仍然有所謂的金店面,但是長遠來看整體的店面市場需求量必將減少,這是許多人要留意的排擠現象。因此同樣的在探討投資理財方面,或是對於此刻全球的資金流向,我們就必須要有另類角度及作法,否則很容易錯失或是錯估乃至誤判。

我的看法是:

一、全球資金流向非常快速且有效率,所以任何事件改變都可能導致大量湧入及大批撤出,往往會造成該類商品暴漲或暴跌,必須要習慣
二、美國的縮表或是升息列車已經開啟,是不可能走回頭路,所以利率水準也是只會緩升而不可能再下調了,債券市場的吸引力將大不如前,務必要留意
三、ETF的盛行和規模不斷增長及大行其道,也造成許多市場的績優、產業龍頭、藍籌股股價持續不斷創新高,因為被動式基金只得被動買進,反之當賣出時也會出現同樣的結果,這也是市場進入大波動時期,如何掌握買賣點很重要
四、原物料價格逐漸觸底反彈,一旦景氣逐漸復甦之後,緊接著必然是原物料國家及商品價格開始反映,通膨蠢動,這是另外可以留意的方向
五、只要第三季拉回,今年第四季應該有另外的高點,但可能也是今年的最佳出場時機(配合蘋果新機的陸續發表上市熱潮)

總之,當市場保持高度警戒之心,就不大可能馬上墜入空頭,反之當普遍樂觀的話,就必須要緊張,此時此刻,我認為還沒有結束,只不過震盪加劇已經是常態了,小心仍然是需要的基本安全帶,台股與美股皆是如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