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萬,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讓白領人「越賺越窮」的奢侈品:孩子和房子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月薪3萬,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讓白領人「越賺越窮」的奢侈品:孩子和房子

中國的中產階級們大概經歷了最難熬的一年吧。過去的一年裡,社交平台裡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文章,無一不在挑動著中產階級們的神經:

最近,一篇題為《月薪3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熱傳。文中一位在企業當高管的媽媽,月薪3萬(編按:人民幣,約新台幣15萬元)出頭,女兒在廣州某外語學院附屬名校讀五年級,家裡大頭支出由老公搞定,最近卻連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要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班。

跟周圍一些中產朋友聊天,大家也都有類似的感覺。讀了一個名校畢業,在職場拼殺了這些年,收入越來越高,但是花銷也跟著一起變高,到頭來還是存不下什麼錢。而焦慮感卻與日俱增,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其實很簡單。

你們掉進了消費主義的陷阱而已。

什麼是消費主義?

市場經濟社會中普遍流行的一種社會價值觀現象,是指導和調節人們在消費方面的行動和關係的原則、思想、願望、情緒及相應的實踐的總稱。其主要原則是追求體面的消費,渴求無節制的物質享受和消遣,並把這些當作生活的目的和人生的價值。它是當今庸俗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簡言之,消費主義就是在告訴你:你消費了什麼就代表了你是誰。

因此不管你的收入如何增加,為了匹配你因此而增高的「社會地位」,你的消費總是如影隨形地變高,讓你始終無法獲得太多的結餘。

關於消費主義,尤瓦爾·赫拉利在他的《人類簡史》一書有很精彩的論述:

消費主義告訴我們,想要快樂,就該去買更多的產品、更多的服務。如果覺得少了什麼,或是有什麼不夠舒服的地方,那很可能是該買些什麼商品(新車、新衣服、有機食品),或是買點什麼服務(清潔工、心理諮詢、瑜伽課)。就連每一則電視廣告,也都是個小小的虛構故事,告訴你買了什麼產品或服務可以讓日子更好。

最近五年,中國的中產階級快速崛起。他們主要分布在一、二線城市,收入水平在過去的五年裡以很快的速度增長,逐漸接近了歐美對於中產階級的定義。恰恰在這個時候,主流輿論開始談起了一個詞:消費升級。

什麼是消費升級?說白了,就是讓你把多掙的錢以各種方式花掉。

收入增加了,是不是應該買個勞力士犒勞一下自己了?都已經年薪幾十萬了,還開普通合資品牌的中級車怎麼行?至少也應該買一台寶馬3系吧。現在休假誰還去新馬泰啊?不去個奧地利或者澳大利亞,朋友圈都沒臉發。

哦對了,現在還流行北歐看極光,南極洲跨年,馬賽馬拉看動物大遷徙。而如果去日本旅遊,不吃個米其林三星的懷石料理,那是萬萬不行的。

在消費主義的大旗之下,這些消費行為非但不會被認為是奢侈浪費,反而會被包裝成各種美好的事物,讓你於情於理都無法拒絕。

買勞力士是為了「追求人類機械工藝的極致」;
出國旅遊是因為「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買席夢思的床墊是因為「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時間在床上度過,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
最新流行的知識付費,那更是理直氣壯:我學習,我自豪...有什麼理由不買買買?

即便你逃脫了這一切,也無法逃脫中產階級頭上頂著的兩座終極大山:房子和子女教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