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閃崩千點啟示:買「這兩種股票」,台股就算跟著下殺千點,也不用怕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彩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大盤自5月23日站上萬點,到上週五已連續站穩53個交易日了。看目前走勢,大家得開始習慣萬點是常態。大家一方面認為萬點以上買股票風險很高,另方面又擔心,如果真的一路漲上去,手上沒股票就賺不到錢了。這時,或許大家覺得應該把錢交給專家操作,既不用焦慮,又能輕鬆賺到錢,所以每到股市高點,基金就成了大家搶買的金融商品。

就以往自己觀察,基金熱度和大盤未來走勢其實呈現相反的方向。基金越好賣,大盤就越有機會往下跌;基金越賣不掉,行情反而可能來到最低點。我現在就以2000年賣基金的經驗,來驗證我的觀察。

當年正是網路股當道的年代,全球股市狂飆,台股也不例外,大家瘋狂搶進的氣氛遠超過今年。我當時在統一證券任職,關係企業統一投信趕緊趁熱募集新的基金,我們當然就有義務幫他們銷售。

我當時在承銷部擔任協理,算是中高階主管,公司分配給我的額度是5000萬元。我只打了三通電話,就全數賣完。兩家企業各認購1000萬元,還有一家認了3000萬元。因為都是法人認購,我就建議他們在募集的最後一天繳款就可以了,免得損失三天的利息收入。

沒想到基金銷售太火熱,原來只要募50億元,居然在最後一天總共收了快100億元。公司決定最後一天才繳款的人不能認購,要把錢退還給他們。我把這個決定轉告客戶,他們堅持不退,而且非常生氣,因為是我建議他們最後一天匯款的。

我只好跟公司回報我的難處,而我們承銷部門所有同仁其實也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怎麼辦呢?若是得罪這些客戶,以後就不可能讓我們承接他們的案件了,這個結果勢必會對整個統一證券獲利造成很大影響。

最後,只好情商我們的母公司統一企業退讓,才終於皆大歡喜收場。基金成功募集不久,網路泡沫終於破滅,股市狂瀉,基金淨值幾乎腰斬,認購的客戶自認倒楣,也不能怪我們,唯有統一企業逃過一劫。

我也碰過「求爺爺,告奶奶」都沒人要認購的慘況,但當時只要被我死纏爛打、心不甘情不願買基金的人,後來都賺大錢,因為股市真的就從那個低點開始大幅反彈。

看到這裡,各位讀者捫心自問,現在是不是很想買基金?也請你問一下周遭親友同事,或鄰居同樣的問題。如果想買的人不多,台股就很有可能繼續漲,如果很多人想買,未來行情就一定要居高思危了。

最近每次演講,我都會問聽眾這個問題。雖然大部分人都不表態,但想買基金的人都比不想買的人少,再加上這次上萬點,市場也出奇冷淡,所以大盤繼續往上漲的機率相對高。股市有句名言說得非常到位:「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完全呼應我的基金觀察結論。到目前為止,大家對行情應該還是「半信半疑」吧?

就算我對大盤未來走勢比較樂觀,但上周四台指期開盤不久,居然出現跌停板9408點價位,卻是個大警訊。雖然只有短短12秒虛驚,也是期貨商程式交易的停損單造成的結果,但或許這就是大家一直害怕的黑天鵝。以往經驗告訴我們,這種異常交易出現的價位在當時雖然不合理,但最後都會真的出現。

萬點之上如果真的不敢買股票,我就建議你完全退場觀望。如果你真的覺得不買會後悔,那就優先買「每年穩定配息」、「絕不會變壁紙」的股票,萬一真的跌到9408點也不怕,但千萬不要滿腦子只想「賺價差」,而去買投機股。

最後要問大家一個弔詭的問題:「如果你現在不敢買股票,跌到9408點時,你又真的敢買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