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3~5千就能投資!謹守買基金的「3大重點」,小資族賺到遊學德國一個月的旅費

蕾咪,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透過簡單的方法,利用銀行打造自動化理財系統, 讓她逐漸擁有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因此開始能夠隨時出發旅居不同的國度, 正一步一步邁進她理想中的生活,一起來看看這些簡單又容易實踐的理財方式吧!:)
「蕾咪哈哈」部落格:http://ramihaha.tw/
「蕾咪-Rami's Love & Live」臉書粉絲頁:https://fb.com/ramihaha.tw/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許多人喜歡來詢問蕾咪關於新手投資的問題。事實上,蕾咪更重視的是資產配置的觀念,所以一直以來主要都教大家利用預算分配理財法(三信封、四存摺、六罐子等)來學習;但是,基金投資的確不可否認是蕾咪在啟蒙時期第一個接觸的投資方式,早期也曾從基金投資賺到遊學德國一個月的旅費,所以這篇就來和大家談談基金投資的一些觀念。

一、什麼是基金?
二、哪一種人適合買基金?哪一種人不適合?
三、購買基金需要注意哪些隱藏費用?購買基金的管道有哪些?

看完這三點以後,希望大家在評估自己的投資方式時,能更有概念;先來說最重要的觀念「投資一定有風險,過去績效不等於未來績效」,不論理財專員說得多麼天花亂墜,都要保持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責。

一、什麼是基金?

基金,其實就是一籃子的股票,由基金經理人挑選適合的股票共同操作買進賣出;而股票,其實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權,當你買了一家公司的股票,不論買多買少,你都是那家公司的股東,當那家公司賺錢,你就跟著賺錢,賠錢就跟著賠錢。

所以蕾咪從來不認為基金是比股票投資簡單的選擇,但是基金可以是小資族體驗投資的第一個敲門磚,因為多數的基金,只要每個月小額3000~5000元就可以開始投資,相較於股票至少上把萬、零股也不一定方便交易,算是新鮮人最直接的入門選擇。

你不必從上千種股票裡面挑出自己想要的組合,更不需要做大量的市場功課做趨勢分析,不用準備一萬美金作為美股ETF投資的初始金,只要找到與你投資理念相似的基金經理人操作的基金,就等於自己完成了這件事情。

因此,對蕾咪來說,選擇基金時,不一定會聽聽理專怎麼說,但一定會自己去做功課了解想要購買的基金投資哪些股票,更會釐清基金的PR值(風險值),根據基金的內容預先設定好停利與幫助停損點,並且根據需要買進或贖回,不要輕易地相信明牌,這讓蕾咪過往的基金投資績效有20~50%之間,基金的本質和ETF一樣是幫助我們根據自己的判斷投資整體趨勢,投資以3~5年作為規劃。

二、哪一種人適合買基金?基金的風險應該如何評估?

❤特別適合買基金的人:想投資國際市場的小資族、想節省自己做功課時間的懶人
❤較不適合買基金的人:熟悉美股交易平台的投資人、擁有大量資金可以自由做股票配置的投資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