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步就到「限電黑燈」!數字告訴你,台灣到底有多缺電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電塔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和平電廠的電塔倒塌,全國電網少了132萬瓩的電,約4%的備轉容量率,跟已經蓋好放在那邊不用的核四廠1號機差不多。台電的電力燈號又變成了紅燈,甚至離限電的黑燈只有一步之遙。經濟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要求全國公務機關在下午一點到三點關閉冷氣。

我隨手算給大家看好了,假設一台冷氣2千瓦,假設政府有20個部門,每個部門有100台冷氣,這樣就是4百萬瓦的功率。但台灣的尖峰用電需求約36,000百萬瓦,所以頂多省下0.01%的電力。

大家都很緊張,已經數不清有幾個人問我,到底會不會限電?我都說,我們早就實質限電了。

台電一直砸大錢做「需量反應」,白話地說就是付錢給廠商,求你把產線停下來,不要用電。平常你向台電買一度電只花兩塊半,現在你省一度電,台電就付十幾元新台幣給你。廠商有利可圖,願意共體時艱,很好,但這不就是柔性限電嗎?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洪申翰委員又出來批評,過去政府仰賴大型核電廠、大型燃煤電廠等集中式發電廠的脆弱性。請搞清楚,備用容量的意義就在於如果有機組故障,隨時有別的機組可以補上,維持供電的穩定。

就好像開一家客運公司,平常需要十台車在路上跑,今天其中一台車出事,無論是引擎故障或道路崩塌開不回來,總之就是需要備用車輛支援。結果進政府當官的公民團體說,這就是集中式載客的脆弱性,我們應該去路上隨機拜託騎機車的人,幫忙用後座載客。

你看,好分散式、好共享經濟!

我國長期以來電力備用容量不足,24小時需要的基載電源也嚴重不足,就是你們這些空口說白話的環團和政客造成的,代價卻是全民承擔。

環團平常鼓吹的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分散式發電,沒吹風沒出太陽的時候,通通派不上用場,這不叫做調度靈活,而是叫做不可控制。講幹話無助於解決缺電問題,有種就先叫行政院下令台電捨棄所有的傳統電廠再說。

順帶一提,最有效的分散式發電,就是在北部多設電廠。當初決定在北部蓋核四廠,除了著眼於每年提供200億度電,全國可增加大約9%的備用容量率,更有效減少南電北送的長途耗損與輸電風險。如果只算北部地區,甚至可達尖峰時段將近20%的供電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