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全球首富?蓋茲與貝佐斯加總,也只能排名第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上週四(7/6),由於亞馬遜股價大漲,貝佐斯(Jeff Bezos)因而短暫超越了蓋茲(Bill Gates),成了全球首富。但是,如果布洛德(Bill Browder)的數字正確,則這二位科技大戶財富的總和,也成不了全球首富。

「我相信普丁的身價達2000億美元,」這位Hermitage資本管理公司執行長上週四告訴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說。布洛德係為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案,於參院進行聽證會。

布洛德曾是Gazprom等多家國營企業的股東,是一位俄國通,他的公司一度曾是俄羅斯的最大型投資機構。

根據布洛德指出,普丁的致富之路,係由勒索,酷刑與沒入財產等手段所鋪陳。他特別說明了其公司律師馬格尼斯基(Sergei Magnitsky)的可疑死亡過程。他當時係聘用馬格尼斯基,調查普丁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

馬格尼斯基與布洛德發現俄羅斯官員的逃稅案件,結果馬格尼斯基却被控以大規模逃稅罪名。在審判前的收押期間,馬格尼斯基却突然死亡,報導指出,他未能得到醫療照顧。布洛德於隨後幾年,不斷游說美國國會,要求通過馬格尼斯基法案,禁止需為馬格尼斯基死亡負責的人進入美國,亦禁止他們接觸美國銀行體系。歐巴馬於2012年簽署了此一法案。

至於數不清的錢財,布洛德形容了普丁與俄羅斯政治改變的一刻。2003年,普丁逮捕了俄國最大寡頭政治人物兼俄國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並電視轉播了他的審判過程,包括他在牢籠中與法庭內的形象。

「這形象極具震撼力,因為沒有其他寡頭政治成員願意落到如此下場,」布洛德說。「在霍多爾科夫斯基被定罪後,其他寡頭政治成員找上了普丁,並問他該如何做,才能避免步上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後塵。普丁的答案似乎是50%。」

布洛德懷疑,這50%不是交給政府,而是交給普丁本人。

「從此,普丁成了俄國最大的寡頭政客及世界首富,」他說。「我的反腐行動也不再被容忍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