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後,帳戶多出1萬!「10元」無痛儲蓄法,月光族也能財務自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存錢 投資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到月底,不少上班族就特別難受,緊握著手上僅剩的幾張鈔票,苦撐到發薪日。國內上班族淪為月光族的比例正逐年提高,談及投資理財,往往透露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嘆,但不必因此失去信心,有投信業者提出「每周多存 10 元」的「無痛理財法」,讓上班族先培養儲蓄習慣,再追求被動式收入的機會,逐步擺脫月光族的窘境。

所謂「無痛理財法」,強調小錢也是錢的觀念,並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養成儲蓄習慣。第一金全球 FinTech 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方法是第一周存 10 元,爾後每周再多存 10 元,也就是第二周存 20 元、第三周存 30 元。一年後,帳戶會有 1 萬 3780 元,雖然不多,但持之以恆,養成儲蓄的慣性。

若過程中,發現已達緊繃狀態,例如:第一年底每周 520 元,再也加不上去了,第二年起,可以先維持每周 520 元的存款金額,直到將來有能力再提高每周存款額的時候,再做加碼。

唐祖蔭表示,綜觀各種投資理財工具,共同基金的門檻不高、容易接觸,不過,每月定期定額需要 3000~5000 元,對部分上班族或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仍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從 10 元開始儲蓄,起始點很低,而且每周增加 10 元,累積速度不快,可以根據未來升官、加薪而慢慢提高存款額度。

重點是:藉此過程,一面養成儲蓄習慣、一面檢視日常花費,減少非必要性的支出。唐祖蔭表示,當每周做到存下 1000 元時,一個月的存款已超過 4000 元,就有能力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透過基金的孳息或資本利得,創造薪水以外的另一筆收入。

唐祖蔭強調,儲蓄是一種享受當下和擁抱未來的心理拉鋸戰,尤其是在低薪與低利的雙低時代,多數人最終可能投降,選擇享受當下。而透過「每周多存 10 元」的方法,朝著追求財務自由的方向努力,可同時減輕過程中的痛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