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存美金」,怎麼買最能避開匯率風險?3招「定期買」超簡單方法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就是想「存美金」,怎麼買最能避開匯率風險?3招「定期買」超簡單方法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4wTkbR

很多海外券商投資朋友,為了節省匯款的時間與金錢支出,多會採用累積一筆金錢後,再一次匯出的方法。美國的海外券商大多只收美金,所以大家或許都曾想過,「要怎樣買美金」這個問題。

假如我能預知美金的高點或低點,那台幣換美金的時候就挑低點換。譬如你知道現在33.2,是未來六個月的美金的低點,之後美金兌台幣只會愈來愈貴。那麼你現在就大筆換美金,把未來六個月預計要換的美金,在這個月都先換了。

不過很不幸的,大多人(或說是全部),沒有事先知道匯率變動方向的能力。我們太常看到,當台幣在升值時,就上看25,當台幣在貶值時,就下看36這種在金融界層出不窮的後照鏡言論。

面對未知的波動,定期投入是個好方法。投資人可以將每個月要換成美金的錢,從薪水撥出。數量夠大的話,就每個月換一次。怕麻煩的話,就三個月換一次。這樣買進美金,會很像買基金的定期定額。

有幾種定期買進方法。

第一種定期是換定額的美金。譬如每個月買1000美金。這種方法不能說是Dollar-cost averaging。因為它就像每個月定量買某基金10股一樣,不論價格為何,你買進的數量都是一樣的。

第二種方法是定期將定額的台幣換成美金。譬如每個月將3萬台幣換成美金。這種方法在意義上就等同於基金的定期定額了。當美金便宜時,你會多買一些。

第三種方法,則是讓手上累積的美金部位的台幣價值,定期定量增長。這在意義上就等同於基金投資的 Value averaging。舉例說明比較清楚。

【看更多】

「定期定量增長」的方法要怎麼做呢?看綠角的舉例說明會更清楚:https://goo.gl/4wTkbR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定期定額買外幣(Dollar-cost Averaging for Foreign Currency)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