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強升,留意外幣保單匯損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如果你是一家大型壽險公司的老闆,總資產達新台幣22兆元,其中12兆元的資產放在海外、且絕大部分是以美元投資,你一定覺得還不錯吧!

然而,近半年多,這家公司很難熬,因為今年1月到4月新台幣升值近7%,雖然新台幣變值錢了,但是公司放在海外的美元資產,換算成新台幣一下子就縮水了7%,這對在海外擁有12兆元投資部位的公司來說,肯定是心頭淌血,因為光前4月,新台幣升值造成的帳面損失就達837億元!

也許有人覺得奇怪,就算保守估計12兆元資產一半用美元投資,新台幣升值7%,匯兌損失應該近2,400億元,怎麼只有837億元?是否低估了?其實不用覺得奇怪,因為這家公司知道,如果將錢全換成外幣,一定有風險,所以早已避險!只是避險有成本,近年國際情勢不穩定,匯率避險工具成本愈來愈高,因此不可能全部外幣都完全避險,有部分沒有避險,加上這次升值又急又猛,完全超乎預期,才會出現損失。

其實對付外匯風險,還有另外一招,就是若今年匯率帳面上有賺到錢,只算一半收入,另外一半放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帳戶裡。如果未來保險公司發生匯兌損失,也可以只算一半損失,另一半由「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來沖減,不計算當年損失。這樣做雖然實質上並未把匯率風險移轉出去,但是在會計損益帳上,卻有相同效果,讓匯率變動對財報的衝擊變小一些,保險公司就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去買避險工具降低匯率損失。只是這次新台幣大升值,幾乎已經把前述保險公司的準備金「小金庫」用到見底,如果新台幣再升,恐怕就無能為力了。

事實上,前面提到的這家保險公司,是台灣全部保險公司的總和。因此,只要你手上有買台灣任一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尤其是即將滿期、美元計價的保單,就要注意是否面臨匯損風險,如果不急著換回新台幣,可以先將滿期金放在美元帳戶中,等匯率條件較好時再兌換,才不會讓自己的資產因匯率產生更多損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