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送爸爸「健康」!能否自動記錄、試紙有沒有防潮...挑「血糖機」6大重點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製圖者:愛長照編輯
圖片放大

糖尿病友控制血糖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平時的血糖狀況,但市面上血糖機這麼多種,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血糖機呢?大廠牌的血糖機就一定好嗎?功能多就是齊全嗎?

以下有六大建議提供給您,讓您不花冤枉錢,挑選到最適合自己或家人的血糖機!

1、政府把關最基本

挑選血糖機的第一步,就是確認血糖機是否有衛生署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有些熱心的親友會從國外代購血糖機,但由於國情不同,國外的機器使用方式或設定,不一定適合本國人使用,因此還是建議選用衛生署檢測合格的血糖機。

2、符合最新的國際認證

目前最新(2017年)的一版認證為2013年ISO 15197的國際認證標準,ISO 15197可接受血糖值誤差範圍:100mg/dL以下,誤差不能超過15mg/dL;血糖值>100mg/dL以上者,誤差不能超過15%。

舉例來說,抽血測試血糖值若是200mg/dL,則血糖機檢測指尖血數值應在170~230mg/dL之間,都是在可接受的誤差範圍裡。

3、採血部位

一般的血糖機採血部位為指尖血,但指尖處神經分布緊密,所以有些對疼痛較為敏感的人,容易抗拒測量,因此建議可以選擇用AST(Altenate site testing)其他部位(如手掌或前臂)採血的血糖機。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