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別小看升息,央行持續動手、美國恐陷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打算緩慢升息,讓利率走向正常化,債券大師葛洛斯(Bill Gross)警告,投資人低估了升息風險,利率再調高幾碼就可能讓經濟陷入衰退。

MarketWatch、CNBC、巴倫(Barronˋs)報導,Janus Henderson基金經理人葛洛斯在本月投資展望指出,美國和國際經濟的槓桿不斷加高,短期融資成本不應升至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相當,以免引發衰退。

他認為由於當前利率處於歷史低檔,就算利率緩升,也會衝擊企業和個人的償債成本。舉例而言,如果升息一碼,會使美國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也上揚一碼,可能只要再升息85個基點,就足以讓短期利率加倍。1991年、2000年、2007~2009年經濟衰退之前,同樣的升息幅度只會讓短期利率提高10~20%。

經濟學家多認為,只要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殖利率高於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殖利率曲線(見圖)維持正值,經濟就不至於陷入衰退。但是葛洛斯不以為然,他預測殖利率曲線無須完全轉平,就可能閃現衰退訊號。

他說近年來,寬鬆貨幣政策讓美國和國際經濟夜夜笙歌,如今無法像以往數十年一樣承受平坦的殖利率曲線,央行和投資人應該對額外緊縮和短期利率「正常化」提高警覺。眼下美國非金融機構債務佔GDP的70%,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高點。浮動利率的學貸總額也超過1兆美元,壓抑家庭財務,借貸成本提高,會對消費支出帶來巨大傷害。

近年來葛洛斯操盤表現欠佳,聲勢大不如前。晨星數據顯示,他主掌的債券基金「Janus Henderson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今年迄今報酬只有1.93%,績效遜於大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