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金融股存成「金雞股」!小資女分享:我這樣存「第一金」,獲利超過50%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把金融股存成「金雞股」!小資女分享:我這樣存「第一金」,獲利超過50%

2016~2017第一金投資紀錄

我在2016年年初買進平均成本14.X元的第一金,當時第一金的股價跌到便宜價以下(如下圖)。

▼2016/1/13在「艾蜜莉觀察名單」將「進階條件」全部勾選後,發現第一金(2892)當天股價<便宜價,比便宜價更便宜!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
圖片放大

▼2015/06~2016/04第一金股價週K線圖,由圖中可以看出14.X元幾乎是這個波段的最低點。

(圖片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第一金基本介紹

當然我也不是只要跌到便宜價就買進股票,我還會看它是否是經營狀況還不錯的公司,與當時的利空是暫時的還是永久的,如果是暫時性的利空就是買進機會,而永久的衰敗就要避開。

第一金是八大官股銀行之一的銀行,從下圖股東結構,也可以輕易看出政府在這間銀行講話的聲音還是很大聲的,15位董事會成員其中有7位就是財政部的代表,換句話說基本上有什麼異議,通常政府機關同意都能通過。

▼第一金股東結構

(資料來源:第一金控)
圖片放大

銀行業的護城河─特許經營

但是只看股東結構而言是不夠的,我們來看看銀行本身的本業獲利,來更客觀地去評估公司本身的價值,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去搜尋銀行業的損益表,而銀行本身是特許經營產業,營業獲利模式也比較特別,主要的本業獲利是透過利息收入,和手續費收入、投資收入…等。

獲利來源:官股銀行的7成收益來自於利差收入

下圖列舉了3家官股銀行3家民營銀行的近5年收益,它們主要獲利的來源不一樣,官股銀行大約有7成的利益是來自於利息收入;而民營銀行則平均只有2~3成,利息收入算是銀行業比較傳統、穩定的收入源之一。

由此可知第一金控主要的營業重點都在第一銀行的利差收入,它主要的營運都在國內的企金存放款,雖然近年來獲利不會有大幅度的成長率,但還是有穩穩地賺錢的。

▼2016年各金控獲利狀況。

第一金未來的布局與挑戰

1、布局亞洲盃

國內銀行業市場飽和之下,近來也逐漸往東南亞市場去發展,從銀行業積極在布局亞洲分行,也就是大家常在新聞中看到的銀行打亞洲盃。

第一金也不落人後往東協去布局,從損益表中可以看出以現況來說,前幾年的投資流出的金額大於流入的金額,就像投資一樣前期需要耗損大量資金成本,我們可以持續長期去追蹤,到底銀行的亞洲盃能否帶給第一金未來的成長性。

除了亞洲盃之外,再加上新興金融科技的興起之下,短期之內雖然看不出有特別的影響,但這也是銀行所需面對的未來挑戰,如何保持自身獲利情形又能跟上時代趨勢的步伐。

2、行動支付

其中第一金在這一股時代風潮中,在2017年6月首先和第三方支付公司AndroidPay合作,成為首家官股銀行中率先採用AndroidPay的銀行,雖然以目前台灣的環境來說,大家對於行動支付這一塊的反應還不是很熱絡,畢竟還是習慣於使用現金,行動支付這一塊領域是否能獲得台灣民眾的青睞,也是有待繼續觀察了。

總結來說:公股金控/銀行,優點是營運的比較保守,比較不會為了賺大錢而採用過度激進策略賺錢、或踩到太多奇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地雷;但缺點一樣是因為這個,所以賺錢效率沒有民銀的金控/銀行好,而且有時候還要配合政府或執政黨的政策,放款給不一定那麼好的公司。

第一金在官股金控中,也算是營收獲利比較不錯的。

▼2016年各金控獲利狀況。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金控)
圖片放大

利空原因探索:2016/1陸股「熔斷機制」、TRF風暴

2016年1月人民幣重貶引發全球股市修正,而銷售人民幣TRF的風暴造成更是造成金融業的衝擊,台灣金融股又成重災區!15家金控股中,只剩4家金控股價在淨值之上,比2015年8月全球股災時跌得還慘!

不過仔細看,第一金其實2015年全年和12月營收狀況不錯,而且也不在TRF的受災和裁罰名單之內,只是金融股整個族群暴跌,所以它也跟著跌而已。

因此在我的判斷中,此事件應屬第一金的暫時性利空,而若因此事第一金跌到便宜價以下,則分批買進時機已浮現。

▼2016年初,11家金控股價都跌破淨值。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
圖片放大

▼第一金2015年全年營收也不錯,比去年同期增加19.85%。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
圖片放大

▼第一金並未在TRF疏失裁罰名單內。

(資料來源:時報資訊)
圖片放大

結論

我之所以會選擇在2016年年初買進第一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第一金本來就列入在艾蜜莉的觀察清單中,而當時出現了便宜價。從上面的第一金的基本介紹中,便可得知這間公股銀行本身的營運還算穩健,然後我判斷利空原因也是暫時性的。

截至2016/6/30,我持有的第一金股票,帳面獲利已經超過50%(包含股利和價差),其實也超過了合理價,但今年股利會發1.4元(殖利率接近10%),所以對我來說賣了也可以、不賣也可以,因此我決定在除權息之前賣一半實現獲利。

▼第一金近10年股利政策。

今年股票股利加現金股利,合計會發1.4元,以持有成本14.X元粗估殖利率接近10%。(圖片來源:理財寶-股市)
圖片放大

   
★風險揭露:上文提到的個股,僅僅只是負面新聞判斷短期或長期利空的股票舉例,並無任何推薦投資人買賣之意。投資之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誰說 金融股 不好存?做到這3點,金融股也能變成「金雞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