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射飛彈,毀 「川習」 蜜月期!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美國警告有必要會攻打北韓

商業周刊資料照
圖片放大

中時電子報報導,北韓在美國全國歡慶7月4日獨立紀念日當天發射新一波飛彈試驗,美國在對北韓進行的飛彈試射活動進行評估後認為,北韓當天首次成功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北韓射飛彈問題。

其中美國聯合國大使放話:「不排除攻打北韓」,讓國際緊張情勢升高。

風傳媒提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對此表示強烈譴責。這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公開承認北韓成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提勒森還說,北韓此舉對全世界都構成更大的威脅,因此國際社會應該共同行動、阻止北韓。

蘋果日報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警告,「如果有必要」,白宮準備用武力阻止北韓的核子飛彈計畫,但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

中廣分析,在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痛批北韓飛彈試射,嚴重升高軍事對立,她說美國會提出新的方案,也考慮加強貿易制裁。

海莉說,北韓一再違反聯合國決議,是自斷外交後路,她宣稱,美國會不惜一切可能,保護自己和盟國的安全,軍事行動也是選項之一,海莉強調,如果必要,美國會動武,但是它還是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俄羅斯也譴責北韓,不過反對訴諸武力。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耐性似乎已經用光,近來,他開始批評中國約束北韓不夠認真,中國對美國也不滿意,川普政府近來一連串包括制裁中國的一家銀行以及軍售台灣的做法,都令中國憤怒,顯然川普和習近平四月見面後的蜜月已經結束,美中關係高低起伏,是常態,不足為奇。

在北韓問題上,最使得上力的中國,總是有所保留,也是一直以來困擾美國的難題,只不過隨著北韓的核武威脅愈來愈大,這個問題也將愈來愈棘手,川普和習近平這個週末,將在德國的G20高峰會上再次見面。

自由時報提到,領導人金正恩更揚言北韓的武器計畫沒得談,不會當成談判籌碼。南韓國防部則警告,北韓下一步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尚難斷言北韓「成功」研發出洲際飛彈。他預測,平壤接下來可能進行「爆炸威力更強的」核試爆,展現飛彈的核彈頭攜帶能力。

資料整理:中時電子報風傳媒蘋果日報中廣自由時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