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外資買也要跟對人,一張圖看「大買台積電的外資」是誰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張忠謀 台積電
圖片來源:程思迪攝/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 台積電過了200以後,就如同平步青雲一般,扶搖直上,一點都不像是台灣最大市值的公司」。

昨天跟兩位朋友提到最近的台股行情,其實台股行情嚇嚇叫確實讓很多股民開始蠢蠢欲動,而權值股的表現,就連鴻海,都讓人心癢。麥道森自己透過Bloomberg數據,畫了一張熱力圖給各位看看。

這張熱力圖的區塊大小是台積電不同的股東,方塊越大,代表越大咖,顏色則是近期申報買進賣出的差別,紅色是買進,綠色就是賣出,你可以看到,明顯大咖買入的就是Vanguard,而背後代表的就是一群追求被動投資的人,尤其是ETF。如果對熱力圖有興趣,可以點選連結:https://goo.gl/4RuWfX

不過兩位朋友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們開始討論起如果ETF這麼的powerful,下一步呢?進行了沙盤推演以及交互詰問的階段。

是的,當某一個觀念被多數人認同時,確實可能持續一大段時間,以Moodys的統計資料來看,ETF的好光景可能延續到2024年,Moodys曾經在2017年3月,公布了一個報告,認為ETF的規模將在10年內超過共同基金。

當多數的人都投資在被動型工具時,這些被動型指數遺棄的個股,就可能成為估值低的價值股,某些價值型投資者就會加入,買入這些所謂的hidden gem。

此外另一個證據也可以看到美股(ETF最大的交易市場)開始出現良莠不齊的狀況,首先目前ETF的發行標的超過2000支,基本已經超過具有高度流動性的美股(約1800支,推算基礎為道瓊+標準普爾大中小型股+羅素1000+那斯達克100,費城半導體等),這個數字不太對稱。當追蹤工具如ETF,開始超越了一個資本市場的應有股數,很有可能ETF市值在某些狀況下,佔據其追蹤市場的比重過高。

麥道森在年初就發現一檔小型金礦股ETF因為投資人突然湧入,開始偏離其指數,因為資金多到幾乎佔據極大部分的小型金礦股。相關文章可以參閱 https://goo.gl/RdG8ho

最後ETF是否造成災難前,我先說一個年輕朋友的實例。最近他因為看空台股,且第一季度有賺到,所以賣掉持股後,反向做空期貨,沒想到幾乎把賺到的現股收入都賠光。

在我看來,用一個複雜性較高的工具,猜測市場行情,下場都是:GG較多。做空期貨,你需要的知識及運氣可能遠超過透過簡單工具就能夠達成的收入。

且以目前來看,ETF偏離其指數,或者對應規模的問題,應該都還不算嚴重,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還是長期配置的好工具,或許在ETF大到一定規模前,才會出現較多問題,而那個時間點,可能造成災難的不是工具本身,而是其他總經事件。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ETF會造成彗星撞地球的災難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