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挑到定存好股,看財報,為什麼一定要看「員工人數、年資及學歷」?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儲蓄 問號 疑問 問題 困惑 疑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閱讀公司年報的重點,以及我會比較在意的內容。接下來我們從幾個部分談起:

一、致股東報告書

這個部分公司主要會說明過去一年的經營成果,也會談到公司面臨的經營環境以及如何因應未來的挑戰。通常在此處公司也會將過去一年經營的財務數字表列出來,有些甚至會進一步分析過去一年尚待加強改進之處。

我特別會去查閱公司幾年在致股東報告書的業績與成長展望部分,藉以瞭解公司的執行力是否能一一落實,給予股東更為良好的價值。我認為想要快速了解一家公司過去一年的經營概況,閱讀這個部分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二、公司簡介

關於一家企業的建立與成長,這中間的過程必然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如果想要更為仔細地了解公司的過去與現在,就必然需要逐一閱讀,才能對公司的成長軌跡有較為全面的認識,也才能了解公司未來的可能性。

三、公司治理報告

這個部分投資人可以了解一家企業的公司治理情況,包含組織系統、董監及經理人資料及酬金、持股比例占前十大股東間互為關係人資料、綜合持股比例……等資料。一家經營良好的公司必然也反映在公司治理的方方面面上,藉由觀察公司治理的良善程度,投資人從中也可以找到值得或應該避免的投資對象。

四、募資情形

這個部分主要揭示一家公司的股本來源、股東結構、股權分散情形、主要股東名單等。從中我們可以藉此了解這家公司的主要經營者與大股東是誰?股權是否穩固?資本的擴張是來自於企業盈餘的增資或是不斷地向股東要錢?股東結構是法人為主還是政府單位,抑或是個人持有者較多?

另外這個部分也會揭示這家公司的股利政策與執行狀況,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這家公司是屬於成長型的公司(通常配發的現金股利較少,或者以配發股票股利為主)還是價值型的公司(通常以現金股利為主)?公司的股利政策是否具有持續性及穩定性?能否帶給投資人豐厚的股利收入?

再則若這家公司有買回公司股份、發行公司債、特別股、海外存託憑證、員工認股憑證、發行新股等情況也會在此揭露。

五、營運概況

這個部分揭露一家公司實際運營的狀況,包含:

1.業務內容(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產品或服務的?)
2.市場及產銷狀況(公司是以內銷還是外銷為主?主要銷售地區為何?市場占有率如何?市場未來供需及成長性如何?對於公司有利及不利因素為何?近二年的產量與產值如何?近二年的銷售量值如何?)
3.員工人數及平均服務年資年齡及學歷分布比率、工作環境及員工人身安全保護措施、環保支出資訊、勞資關係與重要契約等等。

我認為這些資訊都有必要仔細研讀,以掌握這家公司運營從內部到外部的整體成果或者可能面臨的危機。

六、財務概況

這個部分主要揭露一家公司的財務概況,包含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以及各種財務比率分析。個人建議投資人一定要了解這些財務報表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顯現的趨勢,才能更清楚一家公司的經營究竟是往好的還是壞的方向發展。

另外,這裡也會揭露近五年會計師查核意見,可以作為公司財報可信程度的參考。

七、財務狀況及經營結果之檢討分析與風險事項

這個部分則就公司近二年的財務狀況進行比較分析,顯示公司各項財務數據變化的原因。而在風險管理評估上,透過公司對於利率環境、匯率變動、通貨膨脹等風險的應變措施,評估經營階層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帶領公司面對種種變數與難題。

八、特別記載事項

此處則呈現公司的組織架構、關係企業基本資料與經營成果、私募有價證券辦理情形。

最後則要說明公司的年報中有關財務報表的部分會有附註的部分,建議投資人也一定要詳加閱讀,通常「魔鬼藏在細節處」,一些公司的重要訊息也會在附註當中揭露,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