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一餐75元的叉燒飯,老闆竟回:我們只有500元的叉燒飯!這就是台灣的基金業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想吃一餐75元的叉燒飯,老闆竟回:我們只有500元的叉燒飯!這就是台灣的基金業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T84FA7

網友micyang問我這樣的問題:

「新手現在每月NT$3000開始做投資,以國內能買到的主動型基金或ETF為主,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我發現,我答不出來。

我以為自己寫了個專門討論基金投資的部落格,結果回頭一看,我這幾百篇文章裡面,沒有這個問題的解答。

到底是每個月有3千可以投資,還是每個月有3萬可以投資的人比較多?

這實在有點可悲。低成本的基金投資方式,竟然不在國內,在國外。而你要去國外開戶投資,你要有一些些資本。譬如你要有10萬台幣,一次匯款過去算1千的成本好了(這有點高估),那就是1%的成本。你才會覺得,海外開戶比留在國內投資划算一點。

對於剛起步的年輕人,對於負擔沉重家計的投資人,對於每個月就是只有3千元可以投資的人,低成本的投資管道竟是遙不可及。他們也想投資,他們也需要投資。他們只好用國內管道投資。於是等著他們的,就是1.5%的昂貴經理費,就是3%還要打折的佣金,就是3千元可以買很多支基金,但是成本內容複雜到表面都看不出來的管道。就是一支支,註定多數都將落在指數之後的主動型基金。

我們看到一個良善投資工具的變型。

基金,本義是集合眾人的錢,交由專業機構管理,投入市場的投資工具。它具有立即分散,投入門檻低的優點。讓每個月只有少額可以投資的人,也得以參與市場,而且是分散的參與。(分散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很多人一直很難掌握這個概念。)

基金,應該這樣來服務投資人。

基金,現在是打著漂亮的過去績效或美麗的投資遠景,號召投資人加入,好讓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每年賺總資產1.5%經理費,讓代銷機構,賺3%打某某折的佣金的龐大產業。

基金,它現在服務的是金融業。

而且,假如你克服不了匯款成本,你就要被迫留下來,買這些伺候金融機構、讓它們賺得飽飽的基金。錢,就是從你的口袋出。

而且,更有許多大眾理財書籍,教你如何「好好的」買這些昂貴的基金。或者,應說是,教你如何好好的把錢貢獻給金融業。

面對一堆不佳選擇時,你不論怎麼選,都不會是好決策。

理當被服務的投資人,在台灣,要被迫去服務金融業。到底誰才是服務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