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漲8年要休息了,一張圖看未來7年報酬最高的股市在哪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美元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股市在高檔區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這點只要看一下衡量股價高低的Shiller PE指標,即使你沒有太多的投資經驗應該也可以輕易的看出股價是不便宜的。但是雖然Shiller PE能夠告訴我們股價是高還是低,卻無法告訴我們股市的多頭走勢何時會結束?Shiller PE漲到30表示股價已經很高了,但過去Shiller PE在1997年的6月上漲到了30,股市依然持續上漲了1年半的時間,Shiller PE漲到43.5才停止,這段期間美國S&P500指數又上漲了84%之多!

我們無法知道這波的股市多頭何時會結束,但是此時投資人絕對應該要有心理準備股市隨時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財經部落格Irrelevant Investor的版主Michael Batnick在一篇文章就指出,投資人此時應該模擬一下,未來股市如果發生如過去兩次當Shiller PE超過30之後所出現的大跌情況,屆時你會如何因應呢?Michael自己假設了如果現在開始到2019年股市下跌50%的話,自己會如何因應?

這樣的練習有助於幫助自己去思考,作者寫到:

「看到股市大幅下跌是很令人痛苦的經驗,我一直相信未來如果股市嚴重下跌的時候,自己能夠堅持度過那段期間不做出錯誤的投資行為,但我也不會天真認為,當那一天真的來臨的時候,自己就絕對不會犯錯,許多比我聰明的人也曾經都這麼認為,但最後卻都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先前想像的那麼理性,所以,當那天真的來臨,我將會不斷提醒我自己Morgan Housel曾說過的這段話:過去每一次股市大跌的時候,從事後來看都是絕佳的投資時機,但是未來每一次的股市大跌卻總是被視為一種風險。」

即使是如Michael Batnick這種每天都在研究市場的專家,都沒有把握當自己未來碰到股市大跌時是不是能夠持續保持理性,更何況一般的投資人。股市處在高點的現在,股市何時會下跌這並不是我們能夠預測或掌控的,除了要有心理準備隨時因應股市的大變化之外,我們可以在能夠掌控的範圍盡量去做好準備,什麼是我們能夠掌控的因素呢?下列幾點是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版主Ben Carlson建議投資人能夠做的調整:

1.提高現金的部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