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油價3字頭、將澆熄Fed升息美夢,別碰FANG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重挫壓抑通膨預期,不少人質疑聯準會(Fed)的升息決策恐怕有誤。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警告,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再加上油價續挫,恐對經濟成長造成威脅。

路透社報導(見此),Gundlach 21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等到美國2年、3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差不多的位置,以及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滑落至3字頭,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的現象,就會成為經濟成長的大隱憂。的確,目前並無經濟有陷入衰退的訊號,但景氣也沒有爆炸性的成長,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未來幾個月下滑,恐對Fed的緊縮美夢澆一桶冷水。

Gundlach說,Fed之所以如此急著要升息,有部分可能是因為美股不斷漲升的關係。他說他對「FANG」(即Facebook、Amazon、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過敏,就好像他在1999年討厭達康類股一樣。

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在21日收斂至95個基點,創2007年12月以來新低。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收斂至80個基點,只略高於去年年中的10年低點(73個基點)。殖利率曲線走平,通常被視為經濟即將趨緩的徵兆。

殖利率曲線反映投資人在購買長債時所額外要索的利息。倘若人們買短債要索的殖利率高於長債,代表大家對短期內的風險更為憂心。

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成為許多人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重要工具。不過,有一項指標似乎比CAPE還要準確,且令人擔憂的是,指標已開始閃現警示燈、暗示熊市正在伺機而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