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有5家建商都做了「這件事」,你還相信明年房價會崩?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今年以來,有5家建商都做了「這件事」,你還相信明年房價會崩?

筆者因為家中成員增加,在今年換到較大間的房子,因此決定把台北市中山區的挑高4米2樓中樓出售,其間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第一段插曲是某位妙齡女子來看屋的故事。這位S小姐來看了一次房子之後,心裡雖然是蠻喜歡的,但還是決定回去思考一下;隔了二天我禮貌性地致電詢問,這位S小姐跟我說,銀行評估這個區段只有一坪55~65萬的價格,嫌我的開價太貴。本來買方砍價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砍得這麼離譜倒是第一次碰到。我特別把今年我這一棟房子其他戶出售的實價登錄價格85~86萬搜集給她看,證明我的開價確實只是市場行情,並沒有刻意開高,讓買方放肆地殺價。

第二段插曲是我委託的房仲回報給我的訊息,他跟我說有一個客戶沒有來看屋,就直接開價900萬要買我這間房子,當然他幫我婉拒了,因為跟行情實在差太多,我也十分感謝房仲的幫忙,不會為了成交讓賣方蒙受損失。

第三段插曲是一個設計師,他們專門收賺總價不高的房子,再重新裝潢出售,因為這位先生的投資客背景,當然也開了一個偏離市場價格太遠的價格。

當然還有其他來看屋的人,問題都一樣,大家都開了一個比市場價格低很多的價格,我一開始很生氣,認為這些人根本是來亂的,實價登錄的價格這麼清楚,品項在各方面也沒有問題,竟然會有這樣的發展。

買房請看「實價登錄」,別「看報買房」!

不過後來我釋懷了。因為大家可能都被媒體誤導了!我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每次打開報紙,就看到聳動的標題:「建商降價」、「清庫存換現金」、「豪宅流標」等,但這些被拿出來當做新聞的,是通例還是特例,豪宅就算降價,也是總價5、6000萬以上,對一般老百姓根本沒有影響吧!但是這種標題出來,就會讓人看了興奮,急著點進去看。這應該也是一種迎合市場需求的態度吧!

或許你會問,那我們要去哪裡找事實、找真相?可以從「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http://lvr.land.moi.gov.tw/login.action#),知道目前不動產買賣、不動產租賃、預售屋買賣的行情,到底是不是如媒體報導的,真的一直走跌,如果是,我會拜託你不要買,暫時用租的就好。

當然,也可以進一步從建商的動向來推測。你可能會說:「建商都是看多的」。當然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多是很正常的,但是可以更進一步地觀察建商到底有哪些實際行動,而非只是打嘴砲。

6月8號,上市建商興富發(2542)發行了台灣建商史上最大規模的可轉債,總金額100.2億,而興富發集團今年推案量可達300億元水準。除了興富發之外,今年預計將在市場發債籌資的建商,還有亞昕(5213)、三發地產(9946)、太子建設(2511)、太設(2506)等,合計籌資規模超過160億。如果對房地產後勢看跌,怎麼會在今年大舉募資呢?所以,站在過來人的立場,我會建議那些真正有實質需求的朋友,趁現在多空看法還很紛歧時,多看屋多比較,找到合適的就下手,但記得別再亂開芭樂價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