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享受「強勢台幣」,出國爽玩的日子不多了!●月後台幣台股恐雙跌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從2016年初以後,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即使是一直維持火熱市場的美國S&P500,還有經濟完全復甦的德國DAX,爆發力也沒勝過台股,這完全符合一年前我撰文描述的,台灣出口貿易近年來佔GDP比重約70%,有出口就能帶動進口產業復甦,只要出口復甦,台灣經濟成長的第二部引擎就可以恢復火力。

而民間消費也如預期維持穩定的年增率成長趨勢,加上房地產降溫,民間資金停止一股腦全湧入房地產,房貸年增率達到近年最低,一部分資金分散到民間消費,維持第一部引擎的成長火力,雙引擎推升台灣經濟成長,台灣GDP如預期在2016年第二季止跌回升,連續4季維持GDP正成長,同時還吸引大量外國資金來台投資台股,顯示外國投資人過去一年非常看好台灣經濟有樂觀表現。

台灣GDP年度成長率

台股還原權值、美股S&P500、德國DAX日線圖

熱錢流入台灣,換成台幣投資台股,可以推升台幣匯率,對於外國投資人來說,投資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ETF,可以同時賺到台幣升值和台股上漲的加乘效果,加上台灣出口貿易走強,貿易順差在2016年後明顯維持高檔,兩項因素都有利於台幣升值,這也是為何台幣最近一年來維持強勢的原因。

而且只要台股還有上漲套利空間,就會吸引熱錢繼續流入,推升台幣匯率,不過從5月以來,台股仍然緩和走高,但台幣匯率則在30.0價位震盪,顯示台灣央行其實已經有透過匯率控管,抑制台幣漲勢了,真正能阻擋台幣走強的關鍵,恐怕還是台股漲到頂了,套利空間收斂,這樣一來,熱錢套利自然會收斂,進一步出現台股和台幣雙跌的情況,所以台灣出口後續能否持續成長,是重要的判斷因素。

台灣每月出口數據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