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漲8年該跌了?這張圖會給投資人大吃定心丸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美國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波漲很久,隨時會結束,要小心!」「一直創歷史新高,漲太多了吧?」國內外股市今年金雞報喜,表現強勁,特別是美股,扮演「帶路雞」的角色,看回不回,全球金融市場歡聲雷動,積極作多的投資人都荷包滿滿,笑逐顏開。

另一方面,保守的投資者一路擔心,漲這麼久,漲這麼多,大幅修正或熊市大空頭隨時會降臨,採取退場觀望,甚或反向操作的策略,但一段時間下來,股市呈現驚驚漲,個股輪流表現,牛市,尚未結束。

這個股市,會不會漲太久?

讓數據說話,如附圖一,美國標普500指數自2009年3月的666點起漲,到2017年5月創下歷史新高2418點,雖然在2010、2011、2016年出現修正,但都沒有回檔超過20%,在華爾街的定義上,這段時間為牛市,也就是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標普500指數這波多頭已經上漲8年又兩個月,漲幅達263%,目前仍是進行式。

股市的短線行情,可能為資金炒作,但中長線必須要有基本面支撐,而總體經濟中的景氣循環,可以顯示出大格局的經濟發展趨勢。如附圖二,當景氣由谷底走向高峰為景氣的擴張期,股市走多;當景氣由高峰走向谷底,為景氣的收縮期,股市走空,擴張期和收縮期常跨越幾十個月,因此,透過景氣循環的興衰可以瞭解股市的長線多空位置。

特別提醒的是,股市具備領先特性,景氣循環則是結束後才能確定,欲推測「未來可能發展」,必須加入領先性指標判斷。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結束,其後美國一共出現11次完整的景氣循環(如附圖三),現在進行中的是第12次,開始的時間是2009年7月已經持續了95個月,較標普500指數最低點出現的3月落後,此即股市走勢領先景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