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內被7國斷交!卡達外交封鎖,重創航空及金融,主辦2022世界盃恐生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一日內被7國斷交!卡達外交封鎖,重創航空及金融,主辦2022世界盃恐生變

這次海灣國家盟友史無前例的重大分裂源於卡達與沙特 (沙烏地阿拉伯)宿敵伊朗走太近,觸怒沙特。卡達強調斷交決定「無事實依據」。外交封鎖對卡達航空及金融造成極大打擊,亦令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再現問號。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這次斷交由巴林率先提出,其他國家亦陸續宣布其決定。巴林官方通訊稱指摘卡達「動搖巴林的安全與穩定,並干涉巴林內政」。

沙特則指摘卡達多年來與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合作,包括穆斯林兄弟會、蓋達及「伊斯蘭國」(ISIS),並透過傳媒不斷宣揚這些組織的信息與計劃,「強化恐怖主義」,決定與卡達斷交。沙特官員稱,已封鎖與卡達之間的海陸空聯繫, 以沙特為首、正與葉門胡塞武裝作戰的阿拉伯軍事聯盟亦驅逐卡達。

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下令卡達的外交人員48小時內離境,國營阿提哈德航空將在當地時間6日凌晨2時45分起停止往來卡達首都多哈的航班。埃及亦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將禁止卡達的航機及船舶停靠。另外,沙特、巴林及阿聯酋下令境內的卡達公民需在兩周內離境。

卡達外交部發表聲明,否認干涉別國內政,形容正面對旨在削弱該國的行動。聲明稱,有關煽動行為基於近乎全屬揑造的謊言,斷交決定「毫無根據」。

近年各海灣國家與伊朗敵對升溫,卡達對穆兄會與黎巴嫩真主黨等親伊朗組織的同情傾向尤招爭議。卡達官媒網站5月24日上載一段疑似君主塔米姆出席軍方儀式的影片,片中塔米姆形容伊朗是重要伊斯蘭勢力,是穩定地區的力量,質疑各國對伊朗的敵意,又痛斥川普(Donald Trump)在國內(美國)面對法律問題。

卡達堅稱有關影片及新聞報導內容不實,疑遭駭客嫁禍,正調查事件。不過沙特、巴林、阿聯酋及埃及視影片為卡達脫離海灣國家聯盟外交方針的證據,封鎖卡達的廣播服務及新聞網站,包括半島電視台。

這次外交危機打擊卡達貿易經濟,近年蓬勃發展的卡達航空蒙受大影響。卡達2010年取得世界盃主辦權一大原因便是因為它是中東較穩定的國家,但主辦權一直備受爭議,反對聲音可能會在這次事件後加強。早前有意見提出,美國或可在有需要時接手辦世界盃。

卡達將於2022年主辦世界盃足球賽,國際足協(FIFA)昨日發表簡短聲明,指他們與卡達維持正常聯絡,並已就這次外交危機聯絡主辦單位。美國波斯灣問題專家烏爾里森表示,若卡達陸上和空中邊界關閉一段時間,恐嚴重影響2022年世界盃的時間表。 

美國國務蒂勒森(Rex Tillerso)呼籲各方透過冷靜談判化解分歧,稱海灣國家保持團結一致非常重要,鼓勵有關國家透過對話解決分歧,美國願意協助斡旋。有分析認為,今次風波與川普上月訪問沙特有關。

美國在涉及這次斷交的大部分國家中有軍事部署,《紐約時報》稱,這次危機將打亂美國反恐部署。俄羅斯、土耳其等國亦呼籲海灣國家保持穩定和平。伊朗外長扎里夫 (Mohammad Javad Zarif)促請卡達與有關國家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困局。

美軍於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設有中央司令部,並在當地部署逾萬士兵,而美軍第 5 艦隊則駐紥巴林。

這次阿拉伯世界陷入分裂,有可能影響美軍部署,甚至妨礙反恐戰。卡達過往亦曾因支持伊斯蘭分子而遭鄰國批評,其中支持埃及前總統、穆斯林兄弟會成員穆爾西,更促使沙特、阿聯酋及巴林於2014年3月召回駐卡達大使,直至8個月後卡達下令穆斯林兄弟會成員離國,才重新派駐外交人員,不過當時該3國並無中斷與卡達的交通聯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