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飆!沙國甩卡達耳光、斷交閉邊界、油價前景難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反目成仇,關係降到冰點!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個中東國家,指控卡達資助恐怖主義,5日宣布與卡達斷交、並關閉邊界。

路透社、金融時報、ZeroHedge報導,沙烏地宣稱,卡達支持意圖讓中東陷入混亂的恐怖主義,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伊斯蘭國(IS)、蓋達等,並指控卡達援助伊朗的恐怖主義集團,決定斷絕與卡達的外交領事關係,並暫停與卡達的海空運交通、關閉邊界,呼籲其他友好的兄弟盟邦跟進。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隨後宣布與卡達斷交。沙國、巴林、阿拉伯大公國要求卡達外交官員於48小時內離境。

Middle East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Charles Lister表示,卡達高度仰賴從沙國運入的食物,關閉邊界將對卡達帶來嚴重挑戰。卡達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該國和斷交國在空運和銀行金融方面合作密切。由地圖可見(點此),卡達鄰國--沙國、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宣布與卡達斷交,將重創卡達命脈。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東混亂往往會拉抬油價,但是由於卡達是OPEC成員,沙國和卡達撕破臉,可能會讓減產協議生變,油價或許有下行壓力。

Investing.com報導,亞洲盤油價小漲,七月交割的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漲0.88%至48.08美元。八月交割的布蘭特原油期貨走高0.92%至50.41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5日中午12點31分,黃金現貨價走高0.16%、報每盎司1,280.80美元;一度升至1,282.02美元,為4月21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