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新創和高科技公司,只讓1/10的人賺到,多數人還是窮...台灣還要學以色列嗎?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真相》新創和高科技公司,只讓1/10的人賺到,多數人還是窮...台灣還要學以色列嗎?

想到新創產業,想到尖端科技,除了矽谷之外,很難不想到以色列,這個人口850萬人中有七成為猶太人的國家,過去10年每年以超過4%的經濟成長率與低失業率蓬勃發展。

但與其他國家一樣,尖端科技產業只嘉惠少數人,且已經與整體經濟現實脫鉤,真實的以色列仍為貧窮所困。

經濟學人(TheEconomist)報導,以色列的尖端科技大多來自軍方,譬如以色列政府準備把軍隊的訊息情報部門「8200」與其他技術精湛的分支機構搬到一個發展較落後的南部城市Beersheva,讓一批年輕有能力的退伍軍人來推動新創產業。8200單位的校友已經在以色列成立許多高科技產業。Beersheva要做世界主要的網路安全中心,吸引跨國公司與育成公司的創業團隊以及大學的電腦科學專家合作。

目前以色列在網路安全技術獲得的投資金額佔全世界的15%,是以色列創業經濟的一部分,這是美國以外最具活力的創新生態圈。其他諸如農業和水技術、數位衛生服務和金融技術也前景無限。

現在聚光燈打在無人駕駛汽車上,許多人認為以色列可以生產自駕車的腦力,如電腦視覺、光達、人工智慧和網路安全,其他引擎和金屬部分就交給他人生產。英特爾最近以153億美元收購駕駛輔助系統供應商Mobileye。

新創工作貢獻少
10人有9人從事低生產

以色列的變身是在1980年代面臨金融崩潰邊緣後開始。由於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中得到教訓,1975年以色列隨即把國防費用提高到GDP的30%。1984年以色列公共債務已達到GDP的近300%,惡性通貨膨脹率達到每年450%。

但過去10年GDP每年成長4%,失業率為4.3%,創歷史最低點,勞動參與率上升。以色列缺乏自然資源,但計劃海上油田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隨著海水淡化技術的出現已經賣水給約旦。公共債務下降到國內生產總值的62%,經常項目盈餘,外匯儲備提升。所有重大交易曾以美元計算,現在以色列貨幣實力大升,2年來對一籃子貨幣升值13%,中央銀行定期介入外匯市場打壓。

以色列整體經濟與加薩走廊與黎巴嫩戰爭高度相關,自2000年的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後就從未陷入衰退。但事實上,以色列是兩個世界,且很容易被其中一端的高科技公司所掩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