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該投資美國的ETF?道理很簡單...同一台相機,台灣賣2萬,日本賣5千,你會在哪買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為何該投資美國的ETF?道理很簡單...同一台相機,台灣賣2萬,日本賣5千,你會在哪買

這次攝影書籍的閱讀是一個特別的學習經驗。我是書都看了一半才想到說,奇怪,我怎麼不買中文的攝影書籍?當初怎麼就那麼直覺的去買英文書。中文一定也有很好的攝影入門書啊。

想了一下,我認為這次買英文書最大的趨動力,是Amazon的讀者評價系統。

我選了一本高評價的書,看完之後,我覺得很有收穫,我也有很高的評價。

我擔心的,其實不是花了幾百台幣買了一本書,看了之後覺得很無聊,很沒用。我最擔心的,是我白花時間去看根本沒用的東西。

我很簡單的,在Amazon輸入一個關鍵字,看頭幾則評論,點一下One-click purchase(Amazon的超邪惡設計,一點就買啦),內容就下載到我的Kindle(或我的手機、電腦,都可以)。打開看,幾個小時的閱讀之後,我就已經具備重要的基本知識。

這叫知識取得效率。在台灣的網路書城,我還沒看到如此可靠有效讓讀者獲取相關書目的系統存在。讀者還往往要Google搜尋「攝影書 推薦」這樣的字詞,然後從好多篇讀後心得文章中(假如有人寫的話),看看到底那本比較好。

這是很大的差別。專業,就是讓別人輕鬆方便,不要再花太多心力。台灣網路書店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身為一個財經作家,不可避免的,就是我常想到投資的事。連在看攝影書籍時,也不例外。

怎麼說呢?

譬如Photography Buying Guide這本專講攝影器材的書,裡面提到的Canon 7D Mark II,Nikon D810或是Sony相機,這些選項都不是問題。台灣的讀者在書中看到符合自己預算與拍攝主題的機身、鏡頭,在台灣的器材行都可以買到。

這就讓我想到我當初看Burton Malkiel和William Bernstein書的情況。我在書中學習到指數化投資原理,不過相關的Vanguard指數型基金。我在台灣通通買不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