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醜聞吃光全年20%漲幅!新興市場再好賺,也不要投資超過●%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金融資產之一就是新興市場股市了,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今年的前4個月上漲了13.9%,過去一年指數上漲了19.1%,表現優於美國股市的6.9%與18.6%。

過去我也曾多次提到,新興市場股市是每個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投資人在享受新興市場股市帶來的高獲利時,千萬不要忘記了新興市場股市也是一個高風險的市場。

巴西股市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巴西總統因為疑似支付一筆「封口費」給已經入獄的前國會議長,該前議長之前揚言要將所有涉及貪腐的政府官員都抖出來,而巴西總統願意支付封口費的談話被人錄了音且爆料公布出來,民眾群起激憤上街頭要求總統辭職下台,巴西股市立刻大跌,iShare的巴西指數ETF一天就將整年上漲20%的漲幅跌掉了(下圖),如果你將資金投資在巴西這樣的單一國家基金裡,整年的獲利可能在一夕之間就會歸零,風險是相當大的!

相對於成熟國家來說,所有新興市場股市的單一國家都有這種高風險的特性,所以投資新興市場股市一定要持有整個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而不是單一國家,而且新興市場股市佔你整個投資組合最多不要超過20%,能夠做到這樣資產配置的話,即使任何一個新興市場的單一國家出問題,對你整體的投資組合影響都不會太大,例如巴西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裡面佔8%左右的權重,而新興市場股市佔你整個投資組合20%的話,那麼巴西股市只佔你投資組合的1.6%,影響就會很小了!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被稱為新興市場是有原因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