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台積電較勁!三星:明年推7奈米,4奈米2020年問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開足馬力發展晶圓代工事業,週三(5月24日)誓言要領先群雄,跟台積電(2330)一較長短的企圖心相當濃厚。(圖右三星半導體業務總裁Kinam Kim,左為半導體事業經理ES Jung,兩人在三星年度晶圓代工論壇上發表演說。圖片來源:新聞稿

三星24日在年度晶圓代工論壇上宣布,要在8奈米、7奈米、6奈米、5奈米、4奈米和18奈米FD-SOI(depleted silicon-on-insulator)製程取得領先

根據ExtremeTech、SemiEngineering等多家外電報導,三星除打算在今(2017)年稍晚讓8奈米LPP (Low-Power Plus)製程進入風險性試產(Risk Production)、明年率先採納極紫外線(EUV)科技推出7奈米LPP製程外,還計畫在2020年讓首款環繞式閘極結構(Gate All Around,GAA)FET 4奈米製程進入投產期。這是首度有晶圓代工廠公開討論GAA FET製程技術的時間表。

三星說,EUV技術能夠減少製程步驟、降低成本並拉升晶片的表現效能。另外,18奈米FD-SOI製程則會在2019年問世。

三星晶圓事業Samsung Foundry的晶圓代工行銷部資深主管Kelvin Low指出,採用EUV系統後,三星每天可製造1,200片矽晶圓,未來產量還會進一步增加。

Semico Research製造業主管Joanne Itow說,所有的大型晶圓代工廠都在忙著找出最適用於物聯網(IoT)、虛擬實境、醫療等新興應用的製程技術,因此廠商也決定投入全部的製程。今年客戶希望有不同選擇,而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台積電身上,業者必須不斷推陳出新。

Itow還表示,過去三星只想針對某個特定製程進行研發、確保每一項產品都能成功推出,但現在三星的策略轉變,開始多方面嘗試,顯然是希望能藉此擴充晶圓代工事業營收。

三星已在5月12日進行組織結構重整,晶圓代工確定分拆成獨立單位,其半導體事業也將從原先記憶體與系統LSI雙組織結構分拆成三支。晶圓代工自立門戶,有助於爭搶更多代工訂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