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一旦全面上路,美國每月2.5萬個司機要被炒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車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高盛報告指出,當自動駕駛車輛達到飽和高峰時,每個月將有 2.5 萬個美國司機失業,也就是每年會有 30 萬個司機失業,而且卡車司機失業的情形會比公共汽車和計程車更嚴重,

以 2014 年來說,美國有 400 萬個司機,其中 300 萬個是卡車司機,占了就業總人數的 2%。    

高盛預估,到了 2025-2030 年,半自動和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銷售占市場比重將達 20%。

自動駕駛新市場的競爭激烈,也讓相關行業從內到外進行激烈改造。    

儘管 Uber 和 Google 的訴訟進入審判程序,可能會將影響 Uber 無人車發展計畫。但 Uber 上周還是正式推出 Uber Freight,媒合卡車公司或是獨立卡車司機與需要運貨的客戶,讓他們不必經過第三者服務就能溝通、交易。  

而 Uber 的主要競爭對手 Lyft,也加入自動駕駛的競技場,再和 Uber 一較長短;福特,為了進入轉型,近期才將執行長一職改由一名自動駕駛專家出任。

《CNBC》報導,特斯拉在 9 月份就要推出自動駕駛的卡車 Semi。

儘管目前看來自動駕駛來勢洶洶 ,但還不至於那麼快就全面上路,自動駕駛的全面影響則會因監管和採用緩慢而延遲,美國司機還是可以有些時間進行轉型。

高盛的報告中強調,目前對勞動力市場的未來仍感到樂觀,美國許多不同的就業和生產力措施,並未顯示出更換技術的巨大干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