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0張股票、總值1500萬...他上網求問:父親送我的「存股組合」,該繼續放還是變現?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問號 疑問 困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網路上的存股達人或是投資專家經常告訴大家長期投資的重要性,問題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呢?

很簡單!因為長期投資根本是違反人類短視近利的天性!

要知道,遠古時候人類的祖先不像現在這麼具有主宰能力,當時人類要面臨許多外在環境的挑戰,包括洪水等天災和野獸的攻擊。在那樣的環境下,人類必須思考如何度過眼下的危機,因此快速的決策應變是必要的。

自然而然,人類學就一身趨利避害的本事,但也意味著他的思考不可能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因為誰能預知明天會不會安然無恙?當然先求的就是眼前可用的資源與利益囉!

所以,要違反人性去放棄眼前立即的利益,而去追求長期的投資表現,當然非得有一番認知與翻轉的過程。(對我而言就是閱讀和思考)

這兩天看到了知名論壇上一位網友PO的一張圖:

這位PO圖的網友說:

「這是我爸分別在我出生那年和10幾歲時買的持有到現在,現在交給我處理,請問要繼續放還是變現呢?」

假如上圖的投資組合為真,那我真要為這位網友的爸爸捏一把冷汗!

因為,他應該交給這位網友的不是這些投資組合,而是教導他如何像自己一樣可以長期持有這些優質的投資標的。

千萬不要以為古代人類生存的方式就可以適用於現在,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更複雜多變的世界。如果,我們只想吃著眼前的大魚,而不去思考釣魚的技巧,那擁有再多又有何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