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士刻意扭曲?FBI局長柯米作證影片瘋傳 美元指數劇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見圖)5月稍早向國會作證的影片,似乎遭有心人士扭曲,內容讓部分交易人士誤以為川普有望從「通俄門」嫌疑中脫身,帶動美股和美元指數強彈。

CNBC 18日報導,諸多保守派網站和社群媒體開始流傳一段美國有線電視頻道C-SPAN錄製的影片,內容為柯米5月稍早在國會作證的情形。柯米在影片中說,要求FBI終止調查,是一項非常嚴重的事,就他本身的經驗,這樣的情況從沒發生過。

Zero Hedge等網站將之解讀為柯米坦承川普從未要他終止過調查,但細看內容,柯米說的其實是,美國總檢察長從沒跟他作過這樣的要求。

在影片中(見此),夏威夷民主黨參議員Mazie Hirono問柯米說,假如總檢察長或司法部資深官員對某一個特定調查持反對意見,他們是否能要求FBI終止調查。

柯米回應表示,理論上的確有可能,但就他的經驗、過去從未發生過類似情形,因為若是沒有正當理由就要FBI停止調查,是非常嚴重的事。一般而言,司法部會認定某個案件已無進一步審查的必要、建議FBI別再繼續投入資源,但若是因為政治的理由要求FBI終止調查,牽扯到的問題就會非常嚴重,他過去還沒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過去報導經常偏向川普的Zero Hedge網站,18日以「柯米作證坦承聯邦調查’過去從未’被妨礙過」為標題,發出這則新聞。文中強調,雖然有些人認為,柯米針對的是司法部官員或總檢察長有沒有這麼做過,但從回答的內容來看,柯米應該是泛指所有人。(見此


美股18日在部分交易員誤解影片內容、以為川普可望從妨礙司法的指控中脫身而強彈,17日下挫至6個月的美元指數也同步上揚。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8日尾盤上漲0.5%、報97.88點;週三甫下跌至97.39點、創2016年11月4日以來新低。

CNBC報導,美元指數在18日稍早一度跳漲0.4%,到了下午卻將漲幅全部吐回。英鎊盤中一度摜破1.29、之後又從低點回彈。

市場上的交易員一開始以為,英鎊劇震大概又是肥手指或是程式交易作祟,但之後其他貨幣也跟著英鎊驟貶,人們懷疑事情不單純,才把問題指向柯米作證的影片。

Wedbush Securities經理Arthur Bass說,柯米的影片的確是導致美元和股市震盪的原因之一,但市場17日才剛慘摔、18日反彈也頗為合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