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必需」的包包數量只要●個!日本住持:整理內心各角落「物慾」的方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女生「必需」的包包數量只要●個!日本住持:整理內心各角落「物慾」的方法...

你現在想要的東西,確實是必要的東西嗎?

人的身體裡潛伏著一個叫做「物慾」的魔鬼。吃得飽、住在不怕風雨的安全地方,也沒有生什麼大病,這樣可以說是衣、食、住都已獲得滿足了。對人類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很多讀者可能會說:這只是最基本的幸福吧?

那是人為了活下去的最低限度物質,有了那些東西,原本就應該感到滿足了,但是,我們的慾望卻不允許我們因此就感到滿足。不滿足於現在的幸福,就會想得到更多的物質。

這就是潛伏在人們的心裡,名字叫做「慾望」的魔鬼。我們做禪的修行,可以說就是為了與那個魔鬼戰鬥。

很多人被物慾的魔鬼佔據了心靈,明明已經有一個東西了,卻還想要另一個新的東西。不管是包包還是衣服,在街上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了就想得到。

物慾這種東西,是怎麼樣都不會感到滿足的,即使才剛到手一樣東西,也會很快湧上買新東西的慾望。

物慾會招來物慾,而且不會停止地繼續招喚新物慾。從某種意義來說,物慾可以說是人類的可悲個性。

那麼,有能夠逃離這可悲個性的方法嗎?請記住以下這個想法吧!

對自己來說,什麼是現在最必要的東西?擁有客觀而能看清楚這件事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果是真正的必要之物,即使是困難,也要把它拿到手。例如做的工作非有電腦不可時,那就一定要去買。但是,現在正在使用的電腦還可以用,有必要去買有新機能的電腦嗎?現在用的手機還可以使用,有必要去買新的手機嗎?

現在自己想要的東西,真的是必要的東西嗎?請你以冷靜的心情,好好地思考看看吧!

請整理一下散落在內心各個角落裡的慾望,並將那些慾望分為三類記錄下來,首先列出必要之物與想要之物。

第一類,覺得是絕對必要之物。
第二類,有的話也很好,但不能說是必要之物。
第三類,想要的東西,但不是現在的必要之物。

瞭解什麼是「重要的東西」,人就會覺得幸福

分成三類的東西裡,只有第一類是你應該買的東西。那是絕對必要的東西,是你可以買的。

不要去買第二類和第三類的東西。要忍耐不去買第三類的東西很簡單,因為那是現在沒有也無所謂的東西,只要稍微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比較難忍耐的是第二類。

因為有了那樣東西的時候,是對自己有幫助的,而且也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要讓慾望不去看第二類的東西比較困難。

在你記錄下來的東西裡,恐怕屬於第二類的最多,而第一類的必要東西應該最少,因為第一類的東西基本上應該都已經在自己的身邊了,就算有新的必要的東西,數量也不會多,頂多只是一、兩件!

至於第三類的非必要之物,其實也不會讓人湧出太多慾望。因為知道那不是必要的東西,所以反而不會有太想得到的渴望。

問題真的就在第二類的東西,第二類的東西恐怕就會成為你的壓力。但請注意,那樣的壓力其實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

舉個具體的例子來說,例如:對女性來說是必需品的包包數量,大概是三個!一個是工作時使用的提包,裡面裝的是公司用的文件、資料;一個是參加婚喪禮儀時用的包包,那是成年女性的必需品;再來就是日常生活時使用包包、或外出出遊、假日時用的包包。

有上述的三個包包,其實就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可是,因為不想老是拿相同的包包去上班,所以就會希望有一個替換的包包。而這個替換用的包包,就屬於第二類的物品。

沒有買第二個包包就不能開始工作嗎?因為總拿同一個包包而覺得難為情嗎?拿相同的包包到底有什麼好難為情的?對誰覺得難為情了?

我覺得所謂的難為情,根本只是自己的幻想。因為被沒有必要的難為情束縛了,所以強迫灌輸自己不買不行的想法。這不是很愚蠢嗎?

為了成為僧侶而四處遊歷修行的雲水時代〈譯注:雲水僧意指行腳僧。遊方行腳的僧人,就像行雲流水一般自在無礙,所以稱為雲水僧〉,個人可以使用的空間就是一張榻榻米大的地方。舉凡僧人的寢具、作務衣、個人的餐具、修補衣物用的必要裁縫道具等等,都要收放在那個空間裡。

我在進入雲水時代的修行生活,置身於一張榻榻米大的空間時,突然有了令自己豁然開朗的想法。

我面對著最低限度的生活用品,想到:「人所需要的東西、為了生活下去的必要之物,其實只有這麼多而已。」發現到這一點後,我突然有一種十分清淨而舒服的感覺。至今我還記得那時的感覺。

現在自己所需的最低限度物品是什麼呢?希望大家能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但是,聽到「最低限度」這幾個字眼時,有人馬上就會產生負面的印象,會覺得:只有那一點東西能過活嗎?對「最低限度」的物品深感不以為然。

其實「最低限度」的物品,換言之就是「最重要的物品」。是對自己而言最最重要的東西。是對人生來說最缺少不了的東西。我覺得人若能看清楚這一點時,就能感受到幸福。

那些被物慾擄獲心靈的人們,也就是看不到什麼是人生中真正重要物品的人。不是嗎?

Copyright © 2016 SHUNMYO MASUNO, All rights reserved.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