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個銀髮族的「二度就業人生」》58歲音樂行店員,變蔦屋書店電影導覽員...他推薦的電影幾乎被借光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最多人會出現的反應是:「那有什麼好看的電影?」但也是最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對於好看與否的標準都不相同,這時候會反問客人喜歡什麼類型以及演員,想像客人可能適合什麼樣的電影後再提出建議。吉川先生表示:「自己在看電影時會一邊思考,有些片子雖然無聊,但動作拍得非常華麗,還是有人會喜歡吧?或是認為這應該是一部名作,但也有人會覺得普通;在推薦電影時,內心還是會感到不確定,擔心自己推薦的電影如果沒有符合客人的期望該怎麼辦之類的。」舉例來說,假設有客人喜歡《終極保鑣》(The Bodyguard)的凱文˙科斯納,就會向那位客人介紹「他雖然是演員,但非常會打棒球,還曾經想要成為棒球選手喔」或是「您或許不知道,但他也曾經演過西部片呢」,推薦客人可以得知明星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的電影作品。

如果收到客人寫有數部電影名稱的紙條後,會立刻回答:「了解了。」以不查詢電腦的方式,在幾分鐘之內從架上拿給客人。這是因為100%的美國電影,幾乎都可以從電影名稱中知道是什麼樣的類型,才能不查閱電腦就立刻找到。因為吉川先生認為,能夠快速提供需求、不讓客人等候相當重要。

曾經有一次,店裡來了一位70幾歲的男性顧客,想要找一部1940年代的電影,聽到電影名稱的吉川先生立刻告訴對方:「是○○演員有演出的那部電影對吧?我現在馬上去倉庫拿,請稍等一下。」結果對方回應:「你知道那部電影喔!那你們這家店可以讓人放心了。」這瞬間讓吉川先生覺得自己30年的經歷確實可以對這家店做出貢獻。

有些人會直接將電影DVD買下來而不是用租的,為什麼要花比租金還要貴10倍的價格購買,一定有其理由在。吉川先生非常想知道那些理由,因此通常會試著多說一句:「我也在電影院看過那部電影,覺得非常感動。」這時候,那位客人就非常高興地回應:「我也覺得非常感動,在電影院看了3次!所以才會在DVD發售的今天特別過來買!」身為電影導覽員的吉川先生,對於客人的這種想法非常敏銳,也覺得非常感激。「電影並非生活必需品,沒有電影的話也不會造成困擾;不過,還是有很多因為想要再回味一次青春時代受到感動的電影,或是想要直接買回家的人來到店裡。光是告訴客人自己知道那部電影就能夠讓客人感到放心。我覺得這樣的安心感也是促使客人再次來店的動機。」吉川先生以近乎貪心的態度接待顧客,設立電影導覽員的推薦櫃臺後,受歡迎到幾乎所有作品都會被借光光,吉川先生的目標是一輩子至少要看過1萬5千部電影。

書店表示,當吉川先生看過1萬部電影之後,會在店裡舉辦1萬部電影的紀念特展,吉川先生今天也和4位電影導覽員同事一起站在店裡,持續努力奮鬥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