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水門案」太神似!川普怒炒FBI局長,美國陷政治風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川普怒炒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科米引發的政治風暴,勾起了人們對發生在 1970 年代的「水門案」醜聞記憶,網友更將它拿來跟「水門案」相提並論。

「通俄門」意指俄羅斯涉嫌勾結川普 (Donald Trump) 競選團隊,在去年大選期間影響大選結果。而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科米 (James Comey) 力主調查該事件,讓川普對他祭出殺手鐧。

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 (Sally Yates)8 日才在國會聽證會說明,就任不到 1 個月即去職的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 (Michael Flynn) 曾向俄羅斯妥協,可能被俄方勒索,但葉茨卻又以機密為名,不說明佛林的不當行為。

《星島日報》援引 CNN 報導,消息人士說,川普突然決定踢走科米,有兩大原因。第一,科米從來沒有表露過他個人對川普忠心;第二,FBI 在科米領導下,加快川普政府官員被指「通俄門」的調查速度,令川普感受到威脅。

《華爾街日報》稱,最少 3 星期前,FBI 加強「通俄門」調查,科米每天都收到調查進度報告,而不是往常的一星期一次。

川普疑阻礙「通俄門」調查開除科米事件,網路上網友開始熱議,「水門案」與「周末夜大屠殺」成了網路熱門關鍵字。網友將川普陣營可能違法與莫科互動和「水門案」拿來比較,更把川普和尼克森相提並論,認為他想隱瞞「通俄門」的事實。

反川普人士也深信,川普陣營勾結俄羅斯介入總統選舉,而且川普本人知情,這與極欲掩飾水門案的尼克森越來越神似。

1973 年 10 月 23 日,深陷水門案醜聞的尼克森 (Richard Nixon) 宣布,將案件特別檢察官考克斯 (Archibald Cox) 解職,司法部部長李察遜 (Elliot Richardson) 與副部長魯克蕭斯 (William Ruckelshaus) 也接連辭職,被稱為「週末夜大屠殺」。

2017 年 5 月 9 日,川普在國會深入調查競選陣營可能與俄羅斯有不當接觸,媒體不斷質疑川普家族與莫斯科的商務關係之際,川普將科米炒魷魚。科米被炒立刻掀起華府政治風暴。

不過,曾採訪水門案媒體人士認為事件和「水門案」大不相同。尼克森圖書館還特別解釋,尼克森沒有將 FBI 局長炒魷魚。而且「川普炒科米」發生在周二,「尼克森炒尼克斯」則發生在周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