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感萬點的真相!手上都是「中小型股」的人,就算台股漲到1萬5千點,你也不會賺錢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無感萬點的真相!手上都是「中小型股」的人,就算台股漲到1萬5千點,你也不會賺錢

2017年5月9日早上十點,台股再次見到久違的萬點行情,也就是從2015年9月的8100點,上漲了近2000點。各項經濟指標似乎也從憂鬱的藍燈一個一個的轉為綠燈,暗示整體經濟情勢大好。

但這些高漲的數字無法激起投資大眾追價的熱情,萬點行情轉眼得而復失,最終以下跌21點收盤。大家都在問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投資人萬點盛會在眼前,卻無任何的激情?

從幾個萬點時的交易金額來看,這次的萬點行情真的有點虛。就像是膨風的氣球,內在空洞不堪。

從表格中可以看出,每次的萬點行情幾乎都伴隨高成量作為進攻的養分,但近年來由於政府單位因財務的困難,動輒對股市課以不同名目的稅制,像是取消二稅合一、補充保費、長照稅等,加上內外資在稅制上有顯著的差異,造成一般投資人逐漸對於市場冷感。

此外一般散戶對於個股的操作偏向中小型股,這讓市場出現一個權值股股份落在外資手上,散戶滿手中小型類股的現象。

從加權指數分配找真因

台灣的加權指數,整體採用874家上市公司(不含上櫃與興櫃公司市值)的市值比重變化來決定指數高低漲幅。而由於採用加權指數的關係,市值越大的公司所佔有的權重越重。

依據TWSE 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資料(2017.05.09)來看,前20檔的權重分配如下:

其中光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18.09%的權重。

若我們單看前十大,就占整體權重42.11%、前二十大為53.75%、前五十大則為:69.49%。也就是說上市公司874檔中,前五十大公司就佔了指數的影響率達69.49。無怪乎台灣50只要追蹤前五十大企業,就幾乎可以跟大盤同步漲跌幅度。

我們進一步來思考一個問題,上述這些公司漲跌1元時,對指數的影響是多少呢?

以台積電為例,該公司佔權重為18.09%,若該公司漲停板(上漲10%),則相對整體權重上漲 10%*18.09% = 1.809%,若指數為9900點時,所反應的指數為9900*1.809%=179.1點。

對,各位投資人你沒看錯,台積電對大盤的影響就是這麼巨大。所以要拉抬指數最佳的方式就是買進權值股,特別是前十大的個股交易量大且效果良好。

那在這個權重比例下,各公司漲跌1元對指數的影響各是多少呢?

  • 分享: